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公开

龙渚社区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0 10:29     发布部门:超级管理员     阅读次数:

2016年,在太湖城党工委的领导下,我作为龙渚社区党总支书记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基础开展党建工作,基本完成太湖城党工委安排的年度党建工作任务。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坚持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用实践经验充实自己,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法律是我们一切活动的行为规范和底线,也是领导干部政治标准和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坚持学以致用,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本领。在自己职责、权力范围内,要不唯权,只唯法,要坚决防止出现以言代法、以情代法、以权压法的情况,做到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执法者

二、按照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学习时间,扎实推动学习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凝聚起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从5月开始集中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共8次,党课采取书记开展动员大会、退休老教师讲党课和观看远程教育培训资料片的形式,学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和主要措施等,退休老教师钱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当一个合格党员》为题给党员同志上了“两学一做”的精彩一课,并观看了《百团大战》等资料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本人作为社区“一把手”,以“一把手”责任制,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坚持做一个合格党员。通过自我学习、专家讲课、视频教育等模式,深入贯彻学习,切实提高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从而使社区党总支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增强了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把握党风廉政各项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千方百计为居民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管好自己,以身作则,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立场坚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注重班子团结;坚持以大局为重,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

四、坚持民主管理,加强社区制度建设。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核心作用,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决策,公开办事,不搞家长制,不搞暗箱操作。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制订完善了严明作风纪律的规定,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绩效考核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报账制度、印章管理制度、党务居务公开等规章制度;针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技能,办事效率等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并查找原因,立刻整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自警自省,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五、坚持严以律己,将社区民生工作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能省即省的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铺张浪费,尽量把有限财力用于社区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上。从细节处切入工作,从居民最贴近的生活方面,保障居民生活品质、居住环境,做好民生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社区党总支在党建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太湖城党工委的要求及兄弟单位相,仍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务干部力量相对薄弱,部分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总体还待增强,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二是社区分支部和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刻。个别分支部和党员干部存在厌倦情绪,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党员意识、发展意识不强,在开展各种党建活动中一些党员干部喊在嘴上、写在本上、贴在墙上,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良现象,但没有真正行动起来,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影响了基层党建凝聚力。三是我社区共有党员140人,总支下有4个党支部。个别分支部分散在各企业甚至在外工地外资单位,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学习做得不是很好,少数党员还不能正确处理学习教育与生产工作的关,分析评议时查摆问题、自我剖析的深度还不够,有些党员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缺乏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等。五是党员教育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由于社区党总支党员年龄结构、分布散等,党员流动性强,给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一些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2017年,我们根据社区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与党性修养。

二是积极探索积累社区党员管理途径和模式。以本次党员信息登记为契机,研究新的党员管理模式,更好地将社区党员凝聚起来。

三是着力打造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开展为民助民工作。社区党总支始终围绕“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社区建设中,发展志愿者,更深入的推进社区服务工作。

四是抓好社区廉政教育工作,增强基层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进一步推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严控把关,明确经费使用,把社区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五是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切实加强社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三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综治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上是我今年来的履职情况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不足之处还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