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7 17:17     发布部门:财政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0-00196 生成日期 2020-08-12 公开日期 2020-08-1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坚定企业信心、共渡发展难关,有效保障全区经济平稳运行,特制定以下政策意见。 一、贯彻落实上级政策。

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坚定企业信心、共渡发展难关,有效保障全区经济平稳运行,特制定以下政策意见。

一、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精神,按照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锡委发〔2020〕20号)精神,简化程序、主动服务,积极为辖区企业向上争取、落实兑现上级扶持政策。(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财政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

二、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发挥担保基金作用,降低担保基金增信贷款利率,为辖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将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开工导致资金紧张的相关企业优先纳入“经开贷”融资担保基金补偿范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经济发展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

三、实施贷款贴息政策。积极支持辖区内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协助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或原辅材料生产相关企业争取人民银行优惠利率专项贷款信贷支持,财政给予50%的贷款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经济发展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

四、给予资金周转应急。发挥区偿债准备金作用,区、街两级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运行困难的国有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可申请区偿债准备金给予临时性资金周转支持。(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经济发展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

五、落实租金减免优惠。承租经开区行政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的房地产进行生产经营的、受疫情影响遇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租户,可以申请给予1-3个月的租金减免优惠。(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经济发展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太湖新城集团)

六、积极兑现专项政策。积极兑现落实经开区关于打造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的若干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对符合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困难的科创型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办法提前兑现专项激励政策。(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经济发展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

七、加强复工复产保供。建立应对帮扶机制,搭建解难绿色通道。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原材料、防疫物资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建立生产经营企业、物流企业、交通卡口联动机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企业生产物资特别是承担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物资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政策,明确申领流程,提高车辆通行证发放效率。对新增扩容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项目加快审批,围绕防控物资和配套部件、材料项目的生产、建设、认证等方面开辟一站式全链条放行、48小时办结的审批通道。(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

八、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机制。对列入省、市、区重点重大项目名录的企业,在严格实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优先落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外来人员返锡、防控物资帮扶等专项举措,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确保重点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经济发展局、华庄街道、太湖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