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经济开发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9 16:45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1-00822 生成日期 2021-10-19 公开日期 2021-10-1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经济发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经济开发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关于1-8月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为推进落实《无锡经济开发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锡经开管发〔2021〕5号)各项任务,及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的时序进度要求,经发局对1-8月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共9大类35项,涉及10个部门(单位)和2个街道。今年以来,各实施责任单位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关于落实民生实事、改善民生质量的工作部署,建立工作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加大保障投入,有力推动实事项目建设。截止8月,实事项目均已启动,7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23个项目推进达到时序进度,5个项目还需加快进度。

  (一)7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藻水分离站项目、贡湖湾湿地公园锡马体验步道建成投用。小溪港鱼咀公园、华盛苑二期安置房、社会联动指挥中心启动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改造基本完成。文体惠民活动顺利举办。

  (二)23个项目推进达到时序进度要求。生态宜居项目全面展开。全区10个小型空气检测站点已投入试运行。累计受理淘汰高排放车辆518辆。美丽河湖样板河道均在施工中。落霞苑立标区已进场施工,东泉花苑等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达到时序进度。城乡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城市家具口袋公园、金匮公园环境提升基本完成,瑞景公园、瑞景道街心广场已开工建设。7条背街小巷围墙工程已完工,9个小区垃圾分类已开始运行。交通出行项目进展顺利。贡湖大道与锡南道交叉口,和风路(五湖大道-华清大道)已完成道路提升改造。完成贡湖大道(周新路-和风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完成第一批107万平方米的闲置地块复绿。金融三街区中心绿化广场正在推进景观施工。帮扶济困项目积极实施。免费为65岁以下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3000人,提供就业见习岗位436个,组织开展经开区专场招聘会10场,均按计划有序推进。社会事业项目加快推动。玉兰花园、万科社区等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举办打造“经开全民艺术大课堂”服务品牌等活动。免费为全区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居民开展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7000余人。智慧城市项目取得成效。智慧社区、“平安前哨”等正在进行项目论证。

  (三)5个项目还需加快进度。华庄农贸市场异地新建预计10月完成拆迁,力争年内启动建设。水乡苑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处于方案设计阶段。落霞苑睦邻中心已调整建设主体,由新城集团实施,目前项目尚未拿地。华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太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目前仍处于方案阶段,尚未启动建设。教育优先发展工程中原计划新(改)建学校14所,目前仅开工3所,尚有11所尚未启动。

  二、 下一步工作举措

  为民办实事是民心工程,也是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各责任单位要坚持全年目标不动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照《项目计划》要求在11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得实惠。

  (一)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针对进度正常的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继续精心组织安排,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项目按时完成。针对进度滞后的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围绕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强工作协调,逐项抓好落实,尽快破解瓶颈制约。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加快项目审批和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二)强化跟踪督查,确保如期完成。经发局将会同党政办加大跟踪督查工作力度,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针对出现问题、进度滞后的项目,加强组织力量,开展实地督查,分析原因,理清责任,抓紧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实施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

  (三)注重完成质量,确保实事效果。各责任单位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要求把规划设计、施工质量、工程管护和检查验收等关口,严格按照既定的规范要求抓推进,着力提升民生实事项目质量。要加强实事项目宣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设真正让群众满意的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