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湖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太湖街道2022年发展思路及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9 10:31     发布部门:太湖街道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1-01211 生成日期 2021-12-29 公开日期 2021-12-2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太湖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太湖街道2022年发展思路及重点工作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2022年太湖街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工作要求,“争第一、创唯一”,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目标和四个能级要求,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主阵地,区街一体化、治理现代化样板街道,“宜居、惠民、兴业、善治”示范街道,为经开区加快建设城市核心区蓄势赋能。

    (一)精准管控,疫情防控下真功

——压实责任、“严”字当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定不移压紧压实街道、社区防控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队伍管理、强化问责机制,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织密筑牢全街道疫情防控网。

——完善措施,“准”字为先。及时响应上级部署要求,根据新形势不断查缺补漏,及时更新、完善防控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健全“源头查+精密控+暖心待”机制,筑牢大数据排查、智能监测预警、网格走访多重防线,精准、高效实现防控目标。

——强化保障,“细”字落脚。建立“条线协作、高效联动、社区处置”的应急防控机制,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突发情况应急演练,确保及时、有序应对突发情况。将人性化贯穿于疫情防控各方面,因人施策、靠前服务、创新方法,加快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比例,切实凝聚起协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二)全力攻坚,征收拆迁出战果

——明确目标,突出“紧迫性”和“计划性”。2021年工作基础上,细致梳理各片区未完成项目的情况,用好春节前夕“窗口期”,通过过细工作,在农历年前全力攻坚、抢抓进度,在时间摆布上力求节点化,在工作全流程确保清单化,争取关停一批、签约一批、下架一批、准备一批、启动一批。针对98.13万㎡、48个项目的目标任务,做到超前谋划、科学分组,为明年征拆工作顺利开展定好基调、打牢基础。

——把握重点,统筹“整体性”和“差异性”。充分考虑速与度的关系,深入分析难点重点,根据市、区下达目标任务,针对贡湖大道两侧改造、周新老街城市更新、太湖湾信息园及黄金湾科创园二期等重点项目,排出主次、把握时序,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以市攻坚拔点项目为抓手,加强“一地块一政策”的研发,做到整体“冲量”、总体“求质”,克服畏难情绪,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只争朝夕的雄心,力保2022年度征收目标全面完成,擦亮经开“北大门”。

——凝聚合力,增强“系统性”和“协同性”。进一步健全征收拆迁工作机制,定人、定责、定时限,挂图作战、对表推进。配强征拆力量、强化部门联动,创新考核机制、严格奖惩问责,发挥好评估、拆房公司作用,不断强化责任链、力量链、保障链,齐心协力、整体联动,坚决打赢城市更新、征收拆迁攻坚战。

    (三)整管结合,环境提升求实效

——健全制度化、流程化管理模式。一体推进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深化“河长制”责任落实,健全覆盖辖区的污染巡查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动态监测。健全城市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处置流程,进一步形成权责分明、齐抓共管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

——谋划现代化、美丽化整治方案。扎实推进“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完善“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有序推进湖东浜、东湖外河等14个水质维护提升项目,稳步推进“三类企业”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信成道、新园路立标区改造,完善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方案,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智慧化、精细化管控水平。定期组织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及河道水质情况。做好“散乱污”企业管理、整改工作,确保辖区内危废企业全部纳入监管。深入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工作,引入第三方城市管家,结合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加大“红黑榜”考核力度,持续抓好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河容岸貌等环境综合整治,用细节变化体现管理实效。

    (四)用心用情,民生事业升温度

——织密民生保障幸福网保持社会救助条线零差错的优良传统,完善弱势群体兜底保障和动态管理,宣传好区制定的特殊保障政策,切实保障市、区、街三级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用好智慧人社等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举办一批高水平就业、创业培训,夯实六保”“六稳基础。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提档升级,配合区做好新的卫生服务中心选址供地工作,用心用情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绘就宜居宜业“大蓝图”。针对街道在安居方面的薄弱环节,始终坚持区街一体原则,规范运作流程、统筹人员力量,吸取今年的经验教训,全力配合做好明年锡铁巷一二期、糜巷桥家园及南湖家园、瑞星家园的改造提升,确保提升改造顺利实施。以周新老街改造提升为契机,借助区城市更新建设指挥部的力量,全面优化老镇区面貌,不断推动街道城市能级、空间品质实现跨越式发展。

——答好民生实事“测试卷”。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完成今年33项民生项目的基础上,明年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以“红色物业”为抓手,结合区对经适房、安置房小区提升改造,进一步加大对物业管理的考核,积极创建一批省优、市优物业小区。

    (五)深化治理,安全稳定有保障

——聚焦体系建设,夯实治理之基。持续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四治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各类主体广泛参与,加快构建“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基层治理平台,确保社区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衔接有序、联动顺畅,夯实基层治理之基。

——强化日常监管,绷紧安全之弦。扎实推进一年小灶三年大灶衔接转化,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最后一厘米问题。聚焦燃气、消防、特种设备、危废处置、车库住人等重点行业和问题,借助第三方专家力量,一丝不苟抓专项整治、排查整改,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突出联动化解,铸牢法治之魂。依托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开展好重点领域风险矛盾“清源”行动,矛盾纠纷“清底”行动,推动信访积案“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守住风险底线、法律底线,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六)守正创新,党的建设出亮点

——以“风正一帆悬”为根本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风险隐患与整治情况,打造坚不可摧的意识形态阵地。

——以“头雁领航飞”为目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社区、两新等支部的头雁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一批太湖特色的“红色阵地”,发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建微项目,辐射带动周边居民,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提升。

——以“天地有正气”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立足街道发展实际,结合干部队伍履职需要,突出干部政治性、专业化、服务力提升,让年轻干部、社区干部接受锤炼,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有正气、有底气、有豪气、有锐气的太湖党员干部队伍。

——以“清水出芙蓉”为关键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先导,完善健全机关内控机制,深化推广糜巷桥社区省廉政品牌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落实民生、涉粮等领域的专项巡察整改要求,牢固不敢腐高墙,扎紧不能腐笼子,筑牢不想腐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