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政策解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重点聚焦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13 09:42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2-00209 生成日期 2022-05-13 公开日期 2022-05-1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中经网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政策解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重点聚焦粮食安全

  4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部署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明确了两条底线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方面重点工作: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实现“两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站在“十四五”的全局上,对未来五年“三农”工作的一个全面谋划,是对“十四五”总体的谋篇布局。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在去年的总框架下,聚焦今年要做的重点工作,包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八个方面。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到“底线”的高度,全文5次提到“粮食安全”(对比2021年4次、2020年2次),并强调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粮食安全重要性突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主要出于特殊时期和背景的考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对粮食出口进行一定限制,国际粮食格局发生变化,国际粮价剧烈波动,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此时必须要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发挥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聚焦调整粮食生产结构,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我国大豆和油料进口依存度高,近期国际上油料价格上涨明显,对我国油料进口造成一定影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扩种大豆和油料,并提出稳定大豆等生产者补贴政策、加大产油大县奖励力度等配套举措,有助于调动农民生产大豆和油料的积极性,降低对进口的依赖,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