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提质增优“下真功”,“四个强化”护蓝天

发布时间:2022-11-23 13:43     发布部门: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提质增优,经开生态环境局重点围绕工地扬尘、餐饮油烟、企业治污、露天焚烧等方面开展工作,举全局之力,常抓不懈,“四个强化”下真功,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经开区多部门联动,采取日常巡查和夜间检查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华庄国控站点三公里范围内的62 个建筑工地,强化扬尘治理监管,全面督促工地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今年下半年,经开区建设工地扬尘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950余人次,在巡查中累计发现21项问题,涉及露天焊接、道路切割、浇筑混凝土、裸土、建筑垃圾未覆盖等问题,目前均已督促工地管理方整改完成。

    餐饮油烟污染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较为重要的因素,也是居民群众反映较多的民生问题。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餐饮业油烟污染,经开区坚持以市民热线投诉办理为线索,深入推进辖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今年以来,经开区累计接到餐饮油烟信访155件,目前已办结155件,办结率达100%,更有效促进餐饮行业油烟合规化排放。

    经开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深入一线,摸排辖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情况。重点对企业环评手续、治污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排污许可执行情况、危废规范化管理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对排查发现的生态环境隐患问题, “点对点”帮扶指导,督促立刻整改。今年以来,经开区检查企业819家次,对环境问题突出的14家企业立案查处。

 

   经开区建立健全日常巡管机制,经开生态环境局联合综合执法局和各街道对易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严管严控焚烧垃圾、秸秆焚烧等行为。执法人员还经常给居民群众宣传露天焚烧所产生的危害,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严肃纠正焚烧陋习。今年以来,经开区未发现大规模露天焚烧行为,仅有零星点位发生焚烧,均已及时扑灭,有效遏制了大气环境污染。

 

下一步,经开生态环境局将聚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突出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协同治污,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为大气环境质量提质增优贡献经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