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绘就民生美好画卷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24 10:01     发布部门:建设局     阅读次数:

  城市环境面貌是城市发展最直观的体现,也是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依托。在经开,建设局聚焦“美丽经开”建设,持续推进“三年五提升”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推进城市绿色宜居建设,以一件件民生实事、绿色低碳精品勾勒出了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

  近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在建设局牵头下,重点民生“微幸福”项目兴梁道街心广场、尚贤道(和风路-巡塘古镇广场)道路周边绿化景观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兴梁道街心广场位于观山路与兴梁道东南角,万欣社区服务中心正西,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践行民生“微幸福”理念,将闲置绿地改造为社区党群共享街心广场,创建新时期特色党群活动中心,体现党群服务,社区街角文体功能。

  自开工以来,建设局始终关注项目进展,提前做好预案,协助施工团队解决疫情最严重期间封闭施工、材料运输等问题,将疫情影响降到最小。

  承接过去,连接未来,如今的广场进行了多空间划分,百变剧场、缤纷绿带、魔力四季精彩纷呈。试运行3个月以来,市民反响热烈,已经成为区域新网红休闲地。

  百变剧场作为社区热力核心,丰富多彩的全龄化社区活动,施工精美的儿童游乐设施区吸引了大批周边儿童前来游玩,每到傍晚,整个儿童区人潮人海,热闹非凡。缤纷绿带不仅是提供惬意休憩的场所,也是雨水花园的自然课堂,项目建设把生态文明融入社区生活。魔力四季以民众共创共享的方式进行园艺展示,提升社区公众参与度,创新社会治理。

  “比以前好多了,大家有更宽阔的休闲空间。改造好以后,很多孩子和大人都在这边活动。”社区街角旧貌换新颜后,获得了居民和社区的高度认可,万欣社区也为此送上锦旗,感谢项目改变了居民宜居空间,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

  

尚贤道(和风路-巡塘古镇广场)道路周边绿化景观工程

  尚贤道位于太湖新城核心区,本次改造和风路至巡塘古镇广场段,全场约220米。项目于今年7月动工,历时3个月完工。

  如今的尚贤道给市民揭开了古镇富有文化气息的一角,让来到这里的市民不禁感叹这里的华丽升级!

  “我们从城市角度出发,针对街道美观性、故事性、街道格局、观赏尺度出发,对原列植的行道树重塑空间,对背景郁闭的绿化带梳理,并辅助夜景氛围灯光,使巡塘古镇的白墙青瓦与现代的体育公园、无锡市少年宫更加融合。”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原本尚贤道建筑东侧现代风格与西侧中式的风格相违和,为柔和风格过重的元素,项目组在道路东侧辅以青瓦景墙节点。晴朗时它是一个含有江南特色的雕塑景墙,而在雨季,青瓦屋檐与淅淅沥沥的雨点则谱写出禅意的宁静。

  师法自然、融于自然、顺应自然、表现自然,通过对植物花境进行空间营造,让植物搭配结合生态要求和自然规律,营造出丰富的绿化效果,充分展现出尚贤道的自然之美:水杉挺拔的身姿,飘逸的枝干,少年路蒲公英雕塑小品,增加了开放空间的场景记忆感。

  基础照明采用竹篓灯,加深整条道路的印象,夜间动态投影灯、芦苇灯、绕树灯等多维度的景观照明,也为尚贤道带来了别样的夜间氛围。

  让区域环境更美、配套设施更好,让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建设局将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思考,担当作为,在新发展格局中留下高品质建设印记,绘就经开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