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追清逐绿 畅游经开

发布时间:2022-12-16 13:35     发布部门:综合执法局     阅读次数:

    水清又岸绿,鱼儿水中游。2022年,经开区推动“美丽河湖”建设与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有机结合,22条景观河、生态河重现生机与活力,4个国省考断面考核达标率达到100%,铺展绿色生态新画卷。

    经开区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凸显生态环保示范区功能定位,推进“三湖两岸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建设,以河湖长制为引领,以科技赋能,对辖区水系进行内源整治、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系统规划建设,打造“美丽河湖”精品典范。
     河清湖晏 水绿天蓝

    改造一新的许仙港藻水分离站,采用沉淀式藻水分离+大通量旋流式藻水分离技术,大幅提升藻水处置能力,累计处置藻浆29.5万余吨,生产藻泥近3100吨。

    张桥港原位控藻试点工程按照江苏现代化水利建设要求,优化资源配置,从治理水污染的根本机理出发,对张桥港及周边水域的藻华进行原位防控,通过“集、控、沉、送、净”多环节实现蓝藻的收集上岸、灭活、沉淀、输送和尾水净化,有效减少太湖蓝藻在近岸水域集聚,用心维护太湖清澈洁净的湖滨环境形象。
            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

    清水河是经开区“三横三纵”主要河道之一,其东是入湖河道之一——小溪港。在“美丽河湖”行动中,经开区启动清水河(小溪港西侧)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河道建设、桥梁建设、景观绿化、水质提升及海绵城市建设。

    建成后,清水河河道向东延长了180米,与小溪港联通,依托该段新河道建成了南起环太湖高速公路,北至红周路,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滨水公园。该项目全域化实行海绵元素,通过“工程措施+生态措施”,打造“小、精、全”海绵绿地,在下雨时可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并将蓄存的水“释放”,用于植物浇灌或河道生态补水。

    作为经开区美丽河湖示范点之一的华甲里河(秀水河~夹洚上河)河道治理工程位于华谊路西侧,全长424.9米。全新梳理的空间系统、人性化的互动式景观、多样性的绿植景观,用熠熠生辉的生态颜值,演绎华甲里河岸独特的景观魅力,既提升了周边地块的自然环境,更点“靓”了居民生活。

    水的流动特性,意味着河湖治理不能一劳永逸。为巩固“美丽河湖”建设成果,经开区以打造最干净河湖为目标,持续强化河湖水面制度化、常态化管理,提升人民群众“择水而居、临水而憩”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