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湖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第五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经开区太湖街道工作反馈会议召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扎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16 15:02     发布部门:太湖街道     阅读次数:

    12月15日上午,无锡市第五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经开区太湖街道工作反馈会在太湖街道会议室召开。市第五安全生产巡查组组长卢益、副组长朱烨昕及全体成员,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任晓杰,太湖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各专委会牵头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市第五巡查组组长卢益反馈巡查太湖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情况,既肯定了太湖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也中肯客观的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

    二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加强综合监管合力

    要优化安委会运行机制,从把握职能定位、完善统筹协调、落实齐抓共管、强化督促考核入手,采取工作交办、督办、联席会议等机制,协调各专委会相互联动、顺畅运行,避免牵头部门单兵作战。

    三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整治,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对照“三个清单”,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进一步转作风、促整改、抓落实,坚决克服工作简单化、一般化、表面化等问题,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风险隐患整改力度,完善问责考核措施

    要认真做好各级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重点环节日常监管,杜绝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针对反馈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限时整改、挂号销号,确保实现闭环管理。

    五是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从体制机制法制上着手,坚持依法行政,督促指导各方主体落实责任。在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过程中,注重将“个案问题”和“共性问题”相结合,将“治标”和“治本”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实现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长效管理。

    太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袁江飞作表态发言,他强调:

    一要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站位。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对反馈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绝不忽视问题、转移问题、淡化问题,绝不糊弄对待、敷衍了事、消极以对。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整改、逐项落实,努力使问题得到真正解决、长久解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要在立行立改中抓好贯彻落实。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街道将坚持把接受巡查督查作为“必修课”,把问题整改作为“必答题”,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原因、及时研究措施、抓紧制定方案,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同时,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把巡查组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成效。

    三要在知行合一中落实常态长效。街道上下将把此次安全生产巡查反馈会作为进一步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的契机,主动认领巡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认真查找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辖区安全形势长期稳定。街道党政领导将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各条线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

    太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秦仲毅主持会议并指出,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抓好巡查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盘接受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清醒认识街道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责任链条。以本次巡查整改为契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将巡查整改责任层层分解、传达到位。

    三要聚焦问题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推动整改落到实处。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四要抓好制度建设,实现长效管理。在完成巡查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深挖细找问题存在根源,强化标本兼治,注重源头预防,抓好制度建设,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将制度建设和长效管理贯穿于巡查整改全过程,不断巩固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