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无锡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3 16:15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1月2日,无锡经济开发区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党群部部长俞政业主持会议,太湖新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贤,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李晓军、冯志超、秦艳、陈国权、杨燕敏、孙伟,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副主席许年平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通过落实完善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继续探索政协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作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杨建平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提高站位、把牢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人大、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等积极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和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经开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奏经开高质量发展乐章。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主战场就在哪里。2023年,经开区将聚焦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建设,进一步强化功能区的发展功能和行政区的基础功能,加快经开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希望全体代表、委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提速城市更新改造、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结果,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献计出力。不断增强监督效能、提升监督水平,聚焦民生实事等重大项目,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民主监督,促进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区街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双桥梁”“双纽带”作用,更加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入经开发展大局。

  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答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坚力量,既是群众的“代言人”,更是真抓实干的“践行者”。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加快完善制度建设,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完善经开区体制机制下的人大、政协工作模式。要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三大攻坚战”,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此外,希望大会期间各位代表、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审议管委会工作报告,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建议,高质量完成大会各项目标任务。

  俞政业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位代表、委员,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推进全区人大工作、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为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贡献智慧力量。

  陈国权受大会委托,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