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无锡经济开发区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全域功能区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27 11:40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1月27日,无锡经济开发区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全域功能区建设动员大会,大会以“新春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紧抓快干,在新征程上树起“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旗帜,提振“加速跑”的精神气魄,加快推动全域功能区建设,奋力打造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为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太湖新城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充分肯定全区2022年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知重负重、敢为善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统筹兼顾,顶住压力稳增长,坚持产业为王,引育并举添动力,坚持建管并重,一着不让提品质,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惠民生,坚持安全为基,筑牢防线防风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谱新篇,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了“领跑者”的经开姿态。

  杨建平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区工作的总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域功能区建设为抓手,构建“功能区+行政区”一体运转、各有侧重、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功能区的发展功能和行政区的基础功能,着力提升现代产业能级,建设现代国际新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努力交出不负市委信任、不负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如何实现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杨建平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念。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拓宽都市工业新空间、加大各类投资力度、提升项目招引能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强化精品意识。锚定国际化绿色化现代化新城目标定位,推进规建管运全生命周期工作高标准落实,以双示范区及重大功能载体建设为抓手,打造高品质、示范性城市标杆,呈现无锡城市“最美窗口”。厚植为民情怀。积极办好各类民生实事,推进公共服务补短、固优、提质,构建优质均衡、覆盖全体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板,创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让幸福生活可触可感。坚持系统思维。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关系,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强多领域协同联动,尤其要注重在项目建设、城市更新中将新建项目建设与周边环境提升一体谋划、一同推进,补短板、提品质。

  聚焦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杨建平就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以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为方向,进一步优化功能分区布局,健全完善组织体制,创新构建运行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先行先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坚持产业强区,奋力打造新兴产业新空间。围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做大项目、做精载体、做强企业、做优生态,以重大项目筑牢新支撑,以专业园区培育新动能,以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以优质服务展现新气象,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333+5”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市建管,全力塑造现代城市新形象。突出“全域皆景”理念,努力做优城市品质,加快打造舒适宜居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不断提优绿色生态内涵,打造极具特色和活力的时尚城市形象。涵养为民初心,努力创造幸福美满新生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加快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幸福经开。夯实稳定基础,聚力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守住安全稳定发展底线,积极开创首善区“基层善治”新局面。

  杨建平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战斗堡垒,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全区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区上下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经开区将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用实实在在的、管用的、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为解渴,让全社会的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党工委副书记、党群部部长俞政业主持会议,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国权通报了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四区”建设先进集体、先锋人物和改革调研优秀成果。会上颁发了2023 年度党工委管委会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党的建设目标责任状,印发了《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域功能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无锡经济开发区“一镇五园”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经发局、智能制造产业园负责人及辖区企业、征收拆迁片区及社区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发布了经开区2023年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