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区概况

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3-02-14 16:38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2019年1月4日正式揭牌成立。党工委、管委会为无锡市委市政府派出机关,正处级建制,下设11个内设机构、4个事业单位,同时根据规定设立开发区纪检机构。另外,在市审计局设立开发区处,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在无锡经济开发区设立分局,市交警支队在无锡经济开发区设立交警大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无锡经济开发区设立消防救援大队。

  

地理位置

  无锡经济开发区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江苏省东南部,无锡市南部。东至华谊大道——高浪路——运河西岸沿线,南至太湖,西至滨湖区雪浪街道辖线,北至梁溪区扬名街道、滨湖区蠡湖街道辖线。

  无锡经济开发区位于太湖湾科创带的核心区域,是无锡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位置独特、条件优越、交通便捷、生态优美、功能齐全,南有贡湖湾湿地,北有蠡湖和梁塘河湿地,东有蠡河湿地,西临长广溪湿地,中轴线上有尚贤河湿地,绿化率超过42%。

  

行政区划

  无锡经济开发区受委托管理华庄、太湖2个街道和1家市属国企(太湖新城集团),下辖38个社区,2022年辖区人口近40万。

  

气候条件

  无锡经济开发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冬季北风多,受北方大陆冷空气侵袭,干燥寒冷;夏季偏南风居多,受海洋季风影响,炎热湿润,春夏之交多“梅雨”,夏末秋初多台风。

  

自然资源

  无锡经济开发区总面积56.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5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1.2平方公里、耕地7.1平方公里、园地3.7平方公里、其他土地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6平方公里(不含太湖面积)。

  

旅游资源

  无锡经济开发区拥有风光秀丽的太湖岸线,凭借着优质的生态禀赋和悠久的历史文脉,已经成为锡城市民和周边自驾游客的热门休闲度假地。巡塘古镇、周新老街、金城湾公园、无锡大剧院、尚贤河湿地公园、贡湖湾湿地公园、梁塘河湿地等历史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近年来结合城市建设形成了贡湖湾“彩虹跑道”、尚贤河“夜光跑道”等“网红打卡地”,海岸城、万象城、八方汇、博大广场等商业配套各具特色,打造一站式“青山绿水乐悠游”的全新休闲度假方式。

  

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度,无锡经济开发区按照打造无锡城市“两核”中“一核”的功能定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打造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6.50亿元;辖区实现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1亿元,较上年减收0.98亿元。其中,剔除计提收入和留抵退税因素后直接征收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增加3.0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80.7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3.0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7.01亿元,房地产投资118.0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8亿元、增长11.40%;到位注册外资1.18亿美元,增长9.2%。在全省119个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排名73位,较上年提升1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