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公开

1+1>2,社企共建同振兴

发布时间:2020-08-11 17:24     发布部门:华庄街道     阅读次数:

  

  8月3日,龙渚社区党总支与凤凰画材党支部正式结对共建,在华庄街道党工委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社企共建协议书。

  华庄街道根据社企共建工作的要求,率先在龙渚社区和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社企共建的试点行动。根据在涉农社区企业党组织中开展结对共建“一强五提”行动的要求,双方结合党组织实际情况,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员管理、活动管理、品牌推进等方面着力提升共建双方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联手共建,夯实组织基础。

  龙渚社区与凤凰画材两个党组织达成社企共建后,通过座谈的方式,双方交流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对于党员教育管理、组织活动的想法。凤凰画材党支部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年会邀请教授、老党员等前来授课,并安排党员前往红色革命基地现场学习,企业党员活动积极性高。龙渚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表示,社区可以学习借鉴企业的成功经验,制定好学习活动计划,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在今后组织活动中,实现学习资源共享、组织活动共办、教育基地共赴等。

  

文化推动,丰富组织生活。

  凤凰画材公司致力于文化产业,拥有凤凰艺术馆等艺术培训基地,馆长邹芳既是党员也是龙渚社区所在片区的人大代表。龙渚社区可以依托凤凰画材文化产业的优势,策划暑假期间,继续推进“大手牵小手”——党员+少先队员的主题党日活动,两个党组织的党员共同参与,提高活动的扩面,调动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活动积极性。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的要求,社区党总支将定期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双方可以借鉴凤凰画材已经推出的党员“学习岗”、“先锋岗”、“示范岗”,鼓励党员发挥所长、不断进步,同时也是对党员的考核管理。

党群联动,党建促进群建。

  凤凰画材公司70%以上的员工是女性,且26名党员中也有17名为女党员,在2019年成立了公司妇联。以妇联工作相互联系学习,以群建夯实党建,开展以女性为主题的“她力量”活动,展示当代女性风采。以良好的女性工作为基础,可以协助龙渚社区党总支推进家风建设,评比“最美家庭”,开展宣讲工作。用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党员学习教育,更直观更深刻,这样的教育不仅仅是单纯的理论学习,而是更接地气的家庭教育。凤凰画材是江苏省文明单位,龙渚社区积极学习借鉴,争创文明社区。

优势互补,打造党建品牌。

  凤凰画材党支部一直致力于捐资助学工作,在华庄中心小学还专门设立了凤凰画材教育基金。龙渚社区与凤凰画材两个党组织结对,充分发扬此项优势工作,为社区内的贫困学子进行助学,让每个学生不失学不辍学,保障好下一代的教育工作。龙渚社区去年也与华庄派出所、华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优秀的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下一步,可以四个党组织共建,凤凰画材这样的非公支部可以学习机关事业单位支部的优秀做法,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提炼各自的支部特色,打造党建品牌。

  1+1=2?不,1+1>2!

  开展社企共建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动力,能够融洽党员群众之间的关系,以共建双方的特点,整合双方的资源,调动共建双方积极性。

  目前华庄街道除龙渚社区与凤凰画材社企结对外,还有落霞苑一社区、落霞苑三社区、旺安社区、双茂社区等4个社区与华东重机、王兴幕墙、四棉纺织、中电电机等4个企业首批结对共建。首批社企共建,既是创新更是探索,在党建引领下,构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