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无锡经济开发区举办《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09 15:55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4月8日,无锡经济开发区举办《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会见与会嘉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王坚颁发无锡市“国际经济科技特别顾问”聘书,为无锡经开区十大“科创导师”颁发聘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致辞。

  黄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去年以来无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无锡产业基础好、创新活力强,多年来坚持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在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当前,无锡正加快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重点构建“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的空间格局,促进科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无锡经开区是太湖湾科创带上的重要“一核”,希望各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等领域与无锡深化新一轮合作。

  王坚表示,无锡的开放、包容令人印象深刻,无锡各级政府对创新的执着追求令人钦佩。无锡经开区虽然年轻,但却以全新方式开启了数字经济新时代,雪浪小镇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杨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年轻的经开区作为无锡城市两核中的战略新核,正朝着建设“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的目标迈进,充分发挥在太湖湾科创带核心地位的引领作用,以其“生态资源禀赋独具、山水园林俱佳俱美、城市功能配套齐全、创新资源不断汇聚、‘三大经济’发展迅猛”的姿态,有信心、有底气在“十四五”新征程中,立足太湖湾主阵地,奋力当好科创带主力军。

  杨建平指出,企业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体,经开区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要彰显“C位担当”,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科创人才团队的鼎力支持、携手同行。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增强区域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制定实施了《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无锡经开区行动纲领,对现有产业、科技、人才“三大政策”提档升级,旨在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加速科、产、城、人全面融合,以有效的引育、有力的支撑和有心的服务,着力为广大企业家、科创人才打造“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最佳创新创业环境。

  《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为未来经开区的发展绘蓝图、定目标。行动纲领指出,经开区将着力构建“一镇五园”总体空间布局和产业园区,打造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形成数字经济新高地、总部经济新核心、服务经济新模式。

  仪式上,雪浪小镇“唤醒基金”、雪浪工程院、复旦大学微波芯片与系统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智能制造(无锡)研究院、博世工业4.0(无锡)创新中心等60多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校地合作、创新平台、高端服务业、科创等多个领域。这批优质项目的落户,将有力助推经开区加快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打造无锡产业技术创新的“中枢”和“内核”,全面提升经开区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