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捧出“爱才”实意,诚挚欢迎“最佳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1-10-25 14:24     发布部门:党群工作部     阅读次数:

       如果说爱才、惜才是无锡经开区对人才的价值观体现,那么如何聚才、用才更考验一个区域对人才扶持的能力。

       10月20日上午,由无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无锡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2021“才赋新城”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举办。无锡经开区捧出了对人才的真情实意,落户无锡经开区的15个项目负责人拿到了2021年度无锡经开区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政策支持凭证,奖励总额达6650万元。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参加活动并致辞。他表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智力、大院大所、科技金融、市场应用等方面的支撑,作为无锡城市新核心的无锡经开区,正以其独特优势,吸引各路英豪来此创新创业。

       无锡经开区努力通过积聚创新的源头活水,构建宽容失败的体制机制,跟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家研究院所共建产研院,把大学、科研院所的基础理论研究转化为应用技术,在无锡经开区与企业、资本进行深度对接,形成“专精特新”的创业团队,最终实现由技术变项目,项目变企业,企业变上市公司的愿景。当前,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系统研究院、上海大学无锡研究院、东南大学群智智能和决策控制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已相继落户。下阶段无锡经开区还将与更多的大院大所达成合作,由政府出资搭建平台,为各类创新主体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发展效能,使各类产研院、科创平台成为孕育创新种子的孵化器,通过完善的政策和科技金融生态圈的支持,让每一颗创新的种子都能茁壮成长。

       杨建平说

       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金融支撑。创新离不开资本,没有资本之泉浇灌,创新的种子就难以发芽,也不会长成参天大树。在设立100亿元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无锡经开区着力通过与各类资本合作共建天使式基金,让更多带着理想来到经开创业的人才、团队能够拿到第一笔天使基金,从而降低人才的创业风险、基金的投资风险。对于科创企业的发展,政府在加大服务力度,给政策、给扶持的基础上,更在助力其找应用、找业务,帮助科创企业挖好“第一桶金”、赢得“开门红”。当前,无锡经开区正以“一镇五园”为载体,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总部经济、服务经济为支撑的“465”现代产业集群。同时也正积极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探索为科创企业提供以无锡为样本、以无锡的业务场景为范例,通过首购首用,为各类科创企业营造“从无锡出发,走向长三角,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的机会。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林茂松,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术带头人庄巍,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广西空间信息与测绘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清,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院长荆继武,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科技服务中心服务主任任静,波士顿大学学生学者联合会2021届主席王梓轩受邀参加论坛。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俞政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冯爱东,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静红,管委会副主任王磊,管委会副主任刘晓霞,太湖新城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庄宏及近50名国家级人才参加本次活动。

       2021“才赋新城”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是2021太湖人才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院士主题演讲、科创项目签约、奖励政策兑现、圆桌交流对话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区域产才合作,加强太湖湾科创带地区间科创资源合作联动,提升区域科创硬实力与人才软实力,助力无锡经开区打造长三角区域具有标杆效应的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本次论坛上,无锡经济开发区与江苏密码应用技术研究院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兑现科创人才政策奖励15项6650万,“一镇五园”各园区完成30个科创人才项目签约,“海创智慧谷——波士顿大学海外引才工作站”正式揭牌,方晶半导体(无锡)科技有限公司获1000万元“海创人才”创投基金投资。

       在“群星闪耀时”这一篇章,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进德、欧洲科学院院士王承祥、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国清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的群智研究”“6G/B6G无线通信”“中美创新人才培养比较”等前沿科技、创新人才领域展开了丰富详实的主题演讲,生动而又干货满满的演讲随着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创享新思荟”篇章,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俊龙、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庄巍、无锡原子芯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欣、上海子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范惠众、无锡经开区招商中心副主任刘峰,齐聚一堂开展圆桌交流对话,各位专家思维碰撞、各抒己见,紧紧围绕无锡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经开区“高端人才集聚区”建设,共同探讨基于“十四五”发展蓝图下,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新课题。

       据了解,作为无锡最年轻的板块,无锡经开区立足太湖湾科创带建设“C位”,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中枢”与“内核”,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主阵地、主力军,瞄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方向,布局“一镇五园”产业规划,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了院士12名,科创企业、平台300余个,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连续两年翻番。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经开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招商中心相关团队负责人,本地企业家和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