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经开区集中力量“四加强” 扎实开展住户调查年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1 15:29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2-00010 生成日期 2022-01-11 公开日期 2022-01-1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经济发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经开区集中力量“四加强” 扎实开展住户调查年报工作

  为保障住户调查年报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经开区精准施策,主动作为集中“四加强”力量扎实推进2021年住户类调查年报工作。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执行住户调查制度,严格把控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围绕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的总体目标,以党建引领住户调查工作,不断增强做好住户调查工作的方向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党建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充分发挥“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提升住户调查源头数据,促进党建与调查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原始数据的采集流程,包括编码、数据审核、核实修改、汇总上报。认真学习住户调查制度方案认真学习编码手册,力求做到精准数据审核要求落实到账页、落实到户汇总上报做到“复查账页”、“核对两机”确认无误后,按时、按要求上报每季度召开编报会议,采用会上集中学习、会后个别辅导、季度业务学习和月度账本互审交流相结合注重对辅助调查员进行有关统计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依法调查和保密意识。通过会审确保记账内容的准确性,特别是对与数据变动超过10%的指标进行重点查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好数据评估关。

  是加强入户调查。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充分做好入户调查工作,由包点人员、调查员、辅助调查员组成的多个调查小组一同入户开展调查工作,使用e调查进行问卷填报,详细询问调查户本期的生产、生活、人员变动等情况,在调查过程中如果数据不符合调查户家庭实际的,调查人员更是耐心咨询,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再入户调查过程中,还面对调查户进行了统计法治宣传,使得统计调查对象充分认识到依法统计的重要性,违法统计的危害性,引导调查对象树立依法统计的观念,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四是加强数据审核。结合平台公式和程序审核公式加强数据审核,认真核实系统提示的每一条错误,详细填写情况说明。认真核实记账户的政策享受情况,核实是否有漏记、错记的情况;加强数据横向、纵向对比,对各项指标增减情况进行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反映本县居民收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