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微幸福”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29 08:54     发布部门:综合执法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2-00061 生成日期 2022-01-29 公开日期 2022-01-2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无锡经济开发区综合执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微幸福”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总结

  办好“微幸福” 凝聚“大民生”——经开区2021年度“微幸福”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总结

  2021年,无锡经济开发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精心谋划实施对“微幸福”民生工程,保时保质完成市政府“微幸福”工作专班交办事项,具体推进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政府“微幸福”工作专班今年共交办给经开区民生工程15项,项目名称及负责单位如下:金匮里集散广场集装箱清理、蠡湖大桥南跨线桥增设扶手、蠡河公园环境提升、蠡河道人行道维修改造、万象城停车场落差路面维修、大剧院周边道路环境整治、贡湖湾路灯增设、海岸城A、B栋路面病害整治、西凤道增设路灯等9项由综合执法局办理;苏宁悦城D区东面篮球场修复由建设局办理;万欣社区图书馆选址开放、杨室里一弄增设充电桩、新鑫住宅规范排水管、侬联家园东门小公园增设照明路灯等4项由华庄街道办理;锡铁巷小区损坏路灯更换由太湖街道办理。15项“微幸福”民生工程均在办结期限内完成。

  二、特色亮点及经验做法

  (一)组织保障,协同为民提质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无锡经济开发区“微幸福”民生工程工作专班,由党工委、管委会副主任王贤担任组长,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为成员单位,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和协调推进机制,对交办项目迅速迅速制定办理方案,扎实做好资金保障,抓实闭环组织实施,紧盯项目开展进度,及时解决工作难点,坚持做好微小实事,换取百姓真诚微笑,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二)展现作为,攻坚克难求实效

  观山名筑小区东侧是一片蠡河湿地公园,由开发商代建,长时间无人管理,本该有的“开门见绿”成了老百姓糟心的“开门见乱”,小区门前蠡河道人行道也因无人养护及周边施工影响,出现道板下沉、破损严重的情况。

  经开区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策划方案,筹资210万用于蠡河道人行道维修改造和蠡河公园环境提升两项工程。一是全线翻修蠡河道(南霞路-观山路段)人行道,重新铺设道板,规范盲道设置,更新调整井盖。二是增设蠡河公园健身器材设施和休憩廊亭,满足居民日常锻炼、休闲需求。三是提升公园绿化景观,成片种植苗木,更换原有长势较差的树木和草坪。四是规范落实长效管理,加大公园内垃圾清理力度。在这两个“微幸福”工程事项办理过程中,面临投入人力、精力、财力大等困难,综合执法局仍然积极提供各类资源保障,统筹调度,将解决老百姓的烦事难事作为首要任务。

  (三)小事速办,雷厉风行解民忧

  市政府交办的2021年第一批“微幸福”工程事项清单发布后,经开区立即纳入近期工作计划,仅用1个月完成金匮里集散广场集装箱清运和蠡湖大桥南金石路跨线桥增设护栏两项工程,在全市率先办结首批清单。

  道路坑洼导致的路面不平现象经常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为了守护老百姓稳稳的幸福,第一时间制定万象城停车场落差路面维修和海岸城周边道路路面修复方案。面对商业综合体周边车流量大、出入口多等复杂因素,迅速会同各参建单位,与交警部门、商场物业等单位加强沟通,精心策划,坚持“交通影响降到最低”原则,高时效完成新排管道、处理病害、摊铺沥青等工序,确保市民最快时间享受出行便利畅通。

  华庄街道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一直不少,杨室里一弄增设充电桩、新鑫住宅规范排水管等诉求就是其中两个缩影。综合执法局联合华庄社区、银城物业等相关部门对杨室里飞线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后,结合考虑各因素,最后在该社区三个弄堂口设置充电桩,有效缓解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切实提高杨室里居民幸福指数。

  (四)打包更好,自行加码显真情

  针对贡湖湾湿地公园内路灯不亮的群众诉求,经开区综合执法局自加压力、提高标准,以“打包”方式完善设施,对公园整体亮化进行改造提升,共使用庭院灯97套,vg50管8600米,vg80管 2700米,5x10电缆2950米,4x75电缆300米,配电箱1台。为提升彩虹跑道夜间照明效果,灯具均采用LED光源,以达到绿色照明、节能减排效果。

  由华庄街道负责的万欣社区图书馆建成开放项目也是今年经开区“微幸福”亮点工程之一。万欣社区引进市图书馆、社区第三方组织等各方资源,搭建阅读共享平台。万欣书屋以“社区+书香”的分馆模式,将公共阅读融入社区,并纳入城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引导居民多读书读好书,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首期投放图书8000余册,涵盖社科、人文、旅游、历史等主题,可与城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所有成员馆通借通还。

  三、2022年“微幸福”民生工程推进思路

  一是加大筛选力度。由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对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12345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筛选更多符合“微幸福”民生工程征集要求的事项,主动与市行政审批局对接,作为重点督办事项交至经开区办理。

  二是预先梳理项目。由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初步梳理2022年投资项目,按照“小事可行”原则,列出一批见效快、质量优的民生项目,主动与市政府“微幸福”工作专班对接,列入“微幸福”民生工程项目。

  “微幸福”的涓涓之流汇成“大民生”的滂滂之势,办好“微幸福”,凝聚“大民生”。接下来,经开区将借鉴各区为民办实事经验做法,努力让经开区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