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7-11 14:43     发布部门: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2-00265 生成日期 2022-07-11 公开日期 2022-07-1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1-5月,经开区4个国省考断面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国考、国省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为100%。启动98家涉磷企业整治工作,13个水污染防治项目已完成2个,其余项目均按时序推进。太湖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总计6个,梁塘河水质提升项目已完成,其余项目按时序推进。

  (二)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开展工地文明施工检查。强化扬尘管控,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联合区建设局、综合执法局累计出动236人次,对华庄国控点3公里范围内的65个工地开展常态化检查。截至6月18日,经开区PM2.5浓度为36.3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比率为74.7%。经开区共计收到省厅交办问题110个、市局上报问题2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累计检查机动车路检607辆、机动车入户检查178辆、非道路移动机械60辆。

  (三)聚焦深入推进净土整治

  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我局重点监管企业数量为13家,截止6月16日,我局累计排查重点企业7家,监管覆盖率53.8%,录入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危废隐患21个,已全部整改完成。与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积极推广小微模式,目前已有89家企业签订小微合同。印发《无锡经济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该方案明确了疫情期间各部门的职责范围,为我区涉疫医废、生活垃圾的贮存与清运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累计出动70人次,对全区涉疫场所开展了全覆盖检查,确保了我区涉疫医废及时清运。会同经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组织开展了15次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专家评审会。

  (四)加强生态环境能力建设

  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实施方案编制完成,目前园区正推进1台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站、1台VOCs空气站和21个微型空气站建设。开展精准执法专项行动,共出动2257人次,检查1056个点位。其中,工业企业检查267个,移动源479辆,工地281处,餐饮油烟78家次,其他点位57个,发现问题147个,违法行为15个,拟处罚企业15家,拟处罚金额达81.6万元。本年度经开区自行监测监管企33家,目前32家完成自行监测方案上传;7家重点排污单位,已按要求开展监督性监测,未发现问题。正在编制今年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建设方案,涉及六条重点河流和老滨开园区方案。

  (五)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编制完成《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小溪港片区河道水质提升中央资金项目和31家企业省级环保资金绿色金融奖补资金的申报工作。推进强制清洁生产工作,目前化工装备已完成信息公开,与第三方公司无锡市兴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预计6月底可以开展中期评估。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教活动,紧扣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市局联合举办的“追青逐绿 绿动无锡”2022年无锡市“环境月”启动仪式。“经开生态环境”公众号累计发布文章104篇,市级媒体报道14篇、省级报道7篇、央媒报道4篇。

  (六)持续巩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打造党建文化墙,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精心设计了入党誓词、支部建设、党员风采等专题板块,营造浓厚党建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到南湖家园、信诚花园、玖玖城、申新社区开展基层单位帮扶活动,参加“经光璀璨 春暖花开”——2022年无锡经济开发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系生态,绿动青春”主题党日活动、“4·15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党日活动、“以案为鉴,守牢底线——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内容,提高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精神。与无锡湿地生态科普馆结为党建共建单位,开展2022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10余次,累计接待人数300余人,传播面覆盖无锡师范附属小学、无锡大桥实验学校、无锡辅仁高级中学、无锡华夏天一双语学校、无锡新吴实验小学等多个学校的师生家长。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下半年,经开生态环境局将坚定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聚焦重点领域,抓好薄弱环节,重点落实以下四个方面:

  1、突出生态环境优先,争创“两山”基地。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两山”转换路径,以保值增值生态资产、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培育“两山”文化底蕴为重点,探索树立都市型“两山”转化的经开样板,开辟绿色发展惠民新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联动,为经开区“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集聚区”建设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2、突出重点断面达标,坚持系统治水。开展四个地表水国考、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工作,切实加强断面周边各类建设工地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防施工对水质造成影响。重点针对国考小溪港断面8条支浜开展排查、溯源、整治,确保年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优Ⅲ类比例达到70%。开展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保障提升专项行动,排查整治重点问题断面、问题支流支浜、排涝泵站和入河排放口等,坚决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确保市国省考断面汛期水质稳定。

  3、突出臭氧污染防控,强化协同治气。依托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的执法力量,持续有力开展生态环境精准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对省厅交办问题、市局通报问题的整改和复查,重点强化餐饮源、工业源、扬尘裸土等专项工作,确保提升问题的整改率和整改质量。强化重点区域3公里范围内工地管控,要求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采取湿法作业,配备雾炮车等喷淋作业面,确保不起尘。加强道路洒水降温,对城市主次干道、主要支路等增加作业频次,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和冲洗频率。倡导全区涉VOCs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实施错峰生产,有效遏制臭氧污染,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4、突出解决环境问题,紧抓整改落实。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查为抓手,确保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和上级交办、群众投诉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企业,实现“散乱污”动态清零。加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问题线索办理,及时发现解决潜在性苗头性现实性趋势性问题,持续推进环境信访大排查、大化解,加大调处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气、噪声等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