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经开区财政局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2 15:15     发布部门:财政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2-00278 生成日期 2022-07-22 公开日期 2022-07-2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上半年无锡经开区财政局重点工作

    (一)创新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

        一是涵养重点税源。利用财经大数据平台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的税源分析,主动对接主要税源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和组织收入,持续提升重点企业的财税贡献度,力争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市领先;二是深入挖潜非税收入。挖掘国有资产出租、处置等非税收入来源,跟踪落实大额罚没收入进展,确保非税收入规范征收、及时足额入库。

    (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支出质效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好预算调整和压降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二是抓好绩效管理。稳步推进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倒逼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三是开展财政财务专项检查。重点对预算收入、预算支出、政府采购、资产、财务会计、财政票据、私设“小金库”、存量资金、会计基础等方面进行检查,进一步促进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行为,合理合法合规使用财政资金。  

    (三)压实债务管控,统筹发展和安全

       一是压实债务管控责任。围绕政府性债务率等目标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既定化债任务。二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聚焦国家、省市政策支持重点方向,瞄准申报窗口期,加强项目储备和审核把关,扎实抓好债券争取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专项债券扩投资、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四)强化国资支持,破解瓶颈制约

       一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加强能力建设,明确专管人员,构建相对稳定的资产管理队伍。二是强化国企改革推进。健全公司法人治理机制,推进党组织、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三是探索多元投入机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协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