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文明见“经”典 | 这位“无锡好人”来自经开!

发布时间:2022-08-29 11:43     发布部门:党群工作部     阅读次数:

       2022年二季度“无锡好人”名单公布,我区居民陆文明光荣上榜,获评无锡市“助人为乐”好人。

       让我们走近这位“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陆文明,男,1953年10月生,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华庄社区居民。自2006年起,他走街串巷,开展公益宣传,向邻里乡亲传递正能量。去年8月,陆文明自备物料,趁夜修补破损路面,排除学生上学路上的安全隐患。

       今年5月,陆文明将200万元个人积蓄全部捐出,在无锡市华庄中学设立了以其母亲倪纯璞名字命名的“纯璞”教育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和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助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陆文明:“我是土生土长的华庄人,是华庄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的母亲倪纯璞出生书香门第,为了照顾家人,她辞去了教师岗位后回家务农。多年来,我谨记母亲倪纯璞 ‘不忘家乡人’的谆谆教诲,一直关注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了报答她,我把我的全部积蓄拿出来资助家乡的优秀学生。希望他们也记住我母亲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他爱学生,远胜于爱自己。去年8月的一天,他看见家门前有段路面破损,隔壁邻居家的孩子在路过时摔了一跤。考虑到暑期即将结束,这条路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他赶紧自费购买水泥、石子等物料,趁夜将破损路面修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他除了热衷于教育事业,还是一位“环游中国”的环保奇人。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深受朋友启发,开始了环保宣传事业。从保护气候、节能环保,到厕所革命、环境改善等,每天坚持看报剪报,再做成宣传手册。一双夸张的红色棉拖鞋,一身贴满环保标语的发黄军大衣,一顶同样贴满标语的自制棉帽……他凭一己之力,悄悄影响着身边的人。

       “小人物”有大视野,“小人物”有大格局,陆文明,好样的! 经开的好人故事还在继续上演,让我们向身边的这些好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