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无锡经济开发区赴京召开智能网联汽车推介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14:14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9月1日,无锡经济开发区赴京召开智能网联汽车投资推介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参加活动并致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秘书长李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主任马鑫,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副所长、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永东,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秦艳、陈国权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众多企业家、专家学者、行业机构和金融机构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感受无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经开区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专委会、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形成战略合作,由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作为技术领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联网测试实验室正式揭牌。

  杨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无锡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呈蓄势待发之势,智能驾驶领军企业、运行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都已经在经开区形成集聚优势,共享越来越广阔的生态圈发展成果。经开区具有很好的人才集聚优势,产业基础与行业支撑乃至专项规划都有一整套完善的保障体系。同时,经开区组建了规模达20亿元的专项基金,支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产业链,特别扶持一些中小型生态企业在初创期的发展。期待大家来到经开区,共同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建设,共享发展平台以及政府的支持保障,让技术变项目、项目变企业、企业变上市公司,使更多生态企业在经开区播下金色种子,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共同为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最强的生态圈产业链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产业园已经开始建设,园区总规划用地188亩,包括国家传感园二期(车路协同软硬件装备生产基地)、车联天下智能座舱生态科技园和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

  推介会发布的园区建设“五个一”,受到业界很大关注。即一个主导产业,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发展导向,精准布局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及域控制器和智能汽车核心零部件三大细分赛道;一个公共平台,多方共建中国信通院泰尔实验室并与吉利控股共建无锡车路协同研究院;一套专项政策,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网联牌照申请、迭代研发、检测认证、场景运营、“车路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专项政策;一个招商专班,由园区负责人挂帅,组建一支拥有丰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招引经验的专班队伍;一个产业基金,经开区拟设立智能网联汽车专项投资基金,投资聚焦园区该产业生态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