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非凡十年丨华庄街道:灼灼其华 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22-10-25 14:32     发布部门:党群工作部     阅读次数:

       回望华庄街道的历史,她曾是小城镇“弄潮儿”,是曾经在工、农、士、商方面的“领跑者”,华庄人生活在此满是自豪。历史的车轮呼啸而过,原有的城市载体不再满足城市发展的新要求,城市更新的使命催促下,华庄在十年间历经蜕变——城市面貌优环境佳,那是一抹沁人心脾的“绿”;居民物质精神双丰收,那是一抹鼓舞人心的“红”;河道治理已见成效,那是一抹令人心神宁静的“蓝”。

       这是华庄街道重振雄风的十年。这个辖区面积34.7平方公里,总人口16.8万的街道,秉持着“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艰苦创业,攀高比强”的精神,在无锡开发建设太湖新城的热潮中加快由农村乡镇向城市新核转型。十年间,华庄街道风正扬帆、奋楫前行!

       由内而外升级改造,城市生态向绿改写。将地图调成卫星模式,华庄地块的主题色鲜明:绿意盎然。即将建成的小溪港鱼咀公园,与贡湖湾湿地公园连成一片。小溪港鱼咀公园内,长桥修葺一新、造型时尚,河水清澈见底,透露出蓬勃的朝气。

       曾经的小溪港是不少老饕吃客寻找湖鲜美食的好去处,由于是自发形成,鱼市交易产生的废弃物严重影响了太湖水质。2020年年初随着“三无”船只整治工作的实施,以及周边综合环境整治的推进、太湖禁捕令的下发,这座即将建成的公园让这个自发形成的“交易市场”彻底成为历史。十年之间,华庄街道陆续兴建了20座小区游园和口袋公园,做到了推门见绿。有更前沿理念的瑞景口袋公园正在建设中——根据计划,瑞景公园将拥有地下一层的停车场,真切惠及居民。

       先“破”后“立”,一些地块摇身一变成为秀丽的风光。曾存在店外经营、无证设摊、环境脏乱差现象等顽疾的杨室里菜市场,与周边的农贸市场“化零为整”,部分临时摊贩并入与其一路之隔的华庄农贸市场。8月28日,经改造提升后的水乡农贸市场开始了试营业。如今市场集“高颜值”和“大智慧”于一身,安装空调提高了市民购物舒适性,引入了智能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菜篮子”的安全系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一些小区自内而外、由下而上全方位大“换血”,居民拥有了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怡园小区,改造前内部道路坑坑洼洼,雨污管道污水渗漏;升级改造后,小区从“面子”到“里子”都发生变化。功能方面,垃圾桶摆放整齐,车位增多;环境方面,绿植明显增多,下水道铺设了新盖板,楼栋外墙全都整修一新。

       安置房小区的改造接踵而至。去年以来,太湖佳园、旺安佳园等8个小区的安置房地下室加快改造,贡湖苑、华憬佳园等4个小区安置房外墙改造提升项目,完成落霞苑城市管理标杆区提升改造项目。不仅如此,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进驻了专业的物业管理团队,有专业人士管理的小区仿佛脱胎换骨。

       近十年来,华庄街道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便民”理念,对3个农贸市场、17个老旧小区、24个安置房小区,围绕停车秩序、环境卫生、基础建设等整治内容,区域整体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精神与物质双丰收,区域注入红色动力。近年来,华庄街道加快实施街道所属、社区代管商业配套用房有偿转让给村级股份合作社事宜,有序推进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二次股改。目前已有2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股金分红,其他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在有序推进。去年年底,最多的一个人股均分红可达600元。

       仓廪实、知礼节。华庄街道近年来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队”,促进居民精神文化不断提升。2021年9月投入使用的华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大能力”的总要求,汇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践所内,设有身边好人先进模范事迹展厅、“传旗华庄”党建展厅、融媒体室等多元化区域,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红色印记在居民心中愈发深刻。

       街道做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理论宣讲和文化推广平台,积极组建“传旗华庄”讲师团,以群众的语言、百姓的视角举办专题式学习、开放式论坛、互动式研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等方式,让街道干群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开展集中宣传展示;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以非遗传承为延伸路径,充分发掘其文化内涵;深化“所站联动”,构建“1+19+N”文明实践体系……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花。使文明的节奏与群众的步伐同频共振,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强音”。

       全面落实河道治理,城市增添蓝色安逸。天蓝、水清、人舒适。近年来,华庄街道更加注重生态治理和修复,让城中之人拥有了一抹静谧的“蓝”。

       无锡市美丽河湖行动河湖测评(2022年第五批)中,华庄街道清水河荣登红榜。在红周路(小溪港西侧),一处滨水公园落成不久。公园傍河而建,一座彩虹桥连接着河两岸,清水河在桥下静静地向东流淌。

       清水河是我区“三横三纵”主要河道之一,是我区水系的重要组成,东邻小溪港。因原本靠近小溪港的西侧河道是零散的水沟,该段水系向东未与小溪港沟通,水流不畅。在“美丽河湖”行动中,经开区清水河(小溪港西侧)综合整治项目启动,通过河道贯通、岸坡整治、景观绿化、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融入海绵城市元素,促进区域水系水体循环。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建成后的清水河与小溪港联通,为区域颜值再增一抹亮色。

       一些河道经整治之后,与公园相映成趣;一些河道整治之后,融入居民的生活之中。大悲庵河在华庄街道内呈东西走向,主要位于朗诗太湖绿郡内。整治之前,河面常见垃圾漂浮,存在水体氨氮超标、水生态系统缺失、驳岸两边杂树较多、生态景观观感较差、水体抗冲击能力较低等问题。2020年,华庄街道启动大悲庵河整治方案,共治理长度约530米,宽度约20米的河道。以河道范围无污水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岸无违建为目标,改建后积极促进河道水环境面貌明显提高,水生态明显改善,水景观明显提升,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

        十年来,华庄街道实开展排水达标区建设,全面深化水环境整治,加快实施小溪港综合治理工程,小溪港国考断面水质已连续三年稳定达到Ⅲ类。围绕“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治太目标,压实相关责任,完善应急方案,采取工程措施,整治了49条河流,实现28条重点河流水质由Ⅴ类至Ⅲ、Ⅳ类提升,21条河流水质由Ⅳ类至Ⅲ类提升,安定居民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