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创新“一件事”改革 行业许可“一次通办”

发布时间:2022-12-09 14:01     发布部门:行政审批局     阅读次数:

  “一次性拿到所有许可证,比想象中方便太多了。”近日,山姆会员无锡店合规主管胡女士在无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开业所需的全部行业性经营许可证。这是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深化“一件事”改革,创新行业许可“一次通办”,让更多商户享受改革红利的实践探索

  一、流程再造,在“新”字上求突破

  经开区以省定标准“一件事”为蓝本,实质性提升原有“一件事”审批范畴,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将“我要开超市”一件事提档升级,探索行业许可“一次通办”。以山姆会员无锡)商户申报开业为试点,深化并联审批,融合卫健、食品、出版物、广告、消防等多项行业经营许可,精简办事材料、环节、时间和跑动次数,全流程3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多部门审批“一次通办”证照联发。

  二、服务集成,在“深”字上见实效

  推广“全链通”平台运用,0.5高效完成注册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登记等手续。深化集成服务能力,根据不同行业需求,延伸精准服务在原有“一张清单”管一个许可的基础上,归集共性材料,保留个性内容,定制帮办套餐将综合性超市开业应办、选办事项深度融合,探索行业许可“一次通办”服务新模式,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统一发证。

  三、成效共享,在“融”字上下功夫

  行业许可“一次通办”在材料、流程、时间上实现压缩促进各部门工作联系,形成跨部门统筹协调、联审联办“专班服务”机制。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打通部门壁垒,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为商业综合体行业许可申报提供了样板。下一步,行政审批局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重点聚焦餐饮、书店、百货、旅馆等行业,在其他综合体实现行业许可“一次通办”,为商户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一站式”审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