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投资经开区 > 太湖湾信息技术产业园 > 园区动态

开拓“针尖”领域 联接创新动能!首届中国短距无线通信峰会在我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 15: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春阳抚照,灼灼芳华。3月23日,为期2天的首届中国短距无线通信峰会在我区启幕,来自短距无线通信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以及高校院所学者代表云集尚贤湖畔,共同探讨短距无线通信技术中的创新机遇和挑战,推动前瞻技术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持续释放巨大价值能量,为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线上参会,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许继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中国通信学会短距无线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邱才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艳,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国权参加峰会。

  2

  现场,许继金、杨建平、张延川、冯少东、邱才明共同点亮会标,为峰会启幕。

  本次峰会为期2天,包括开幕式、大会主题论坛、圆桌论坛、四个并行分论坛及企业展示等五个环节。论坛聚焦“短距无线通信”这一主题,讨论最新前沿学术进展,关注底层技术发展趋势,前瞻产业链应用示范布局,进一步推动新无线短距通信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承载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场景应用,最终推动标准和产业的国际化。

  

  杨建平在致辞时说,随着智能汽车、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等产业的快速崛起,可以预见未来短距无线通信的市场应用及规模将会更加深入广泛,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各行业信息化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峰会是太湖湾信息技术产业园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再次强强联手,希望双方能充分挖掘短距无线通信技术的无穷潜力,推动前瞻技术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持续释放巨大价值能量,实现创新引领和产业集聚。

  经开区期待与各位专家精英深化合作、协同创新,共同破冰通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携手开拓更多“针尖”领域。未来,经开区将不遗余力提供最有力的载体支撑、最完备的要素保障、最贴心的营商环境,让优质企业与创新团队在经开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邱才明表示,中国通信学会短距无线通信专业委员会不断推进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开展深度合作,大力加强新一代短距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为建设“通信强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通过短距专委会的工作,为中国通信学会的发展集聚了专业力量,为中国上下一心的“有组织创新”提供了结构性支持。

  

  冯少东在致辞时表示,希望能够借此机会畅所欲言,与专家学者们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共同助力中国在通信底层专利技术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把科技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产业链优化升级全面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中国科技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有效解决相关领域“卡脖子”难题。

  

  “大力加强新一代短距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使中国在通信底层专利技术以及应用示范布局等方面,能在未来站在通信产业链的顶端,实现产业链优化升级。”张延川表示,期待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开拓产学研发展思路,推动中国短距无线通信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区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共建的长三角智能研究中心落户太湖湾信息园,首个短距无线通信合作项目RIS智能超表面项目正在建设中,作为全球第一例RIS实际部署的示范场景项目,同时也是5G/6G通信技术的核心技术,是整个智慧城市网络数据通信的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能够极大的改善城市网络通信环境,增强网络信号覆盖,助力于经开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目前,全球首个商用6G智能超表面项目已经落地园区,将解决车库和复杂楼层通信信号不畅的问题。”太湖湾信息园负责人表示,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区短距无线通信领域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将经开打造成为感知、通信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