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事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社会事业局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讲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3 16:22     发布部门:社会事业局     阅读次数:

6月15日上午,2023年经开区社会事业领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讲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顺利举行。社会事业局局长殷立峰作专题宣讲,各科室安全生产负责人,各街道民政、文教卫健科相关工作人员,辖区文体重点场所负责人、卫健重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人社劳务派遣机构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活动。

殷立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社会事业领域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和重点任务,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积极主动践行安全生产发展理念、结合实际落实落细安全生产措施三个方面作“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

殷立峰就当前工作形势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提出四点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各条线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条线的安全生产工作。各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增强政治敏锐性,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要求,把安全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具体事情上去,落实到具体人员上去。

要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治理。各机构要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举一反三,梳理本单位重点防控环节和场所,突出消防、既有建筑等方面和“小、散、远”场所的安全管理,主动邀请消防、市监、燃气等业务部门和单位进行排查整治。力戒形式主义,把平时没有走到的地方去走走,把平时没有查到的地方再查查,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整治,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任何问题。

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提升险情处置能力。各机构要根据本单位实际,针对性的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并根据演练情况对预案进行科学合理的修订,落实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人,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杜绝擅离职守,及时掌握情况并组织现场指挥。

要进一步加快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工作效能。各机构要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建设水平,形成人防、技防和物防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模式。要借鉴学习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发挥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作用,逐步达到提高效率、减少人力、精准管理的目标。

宣讲结束后,参会人员参加了用电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并参加了消防实操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理论水平和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社会事业局还将开展包括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各类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主题活动,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成果,抓好落实,科学管理,学以致用,推动社会事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