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实干笃行,全力推进下半年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07-27 14:02     发布部门: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索引号 MB1670946/2023-00299 生成日期 2023-07-27 公开日期 2023-07-2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无锡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力推进创新出实效,在推动重点工作上再发力。推动特种设备监管创新向纵深发展。持续延伸“智慧监管”的深度。依托平台功能,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大数据作用,进一步完善叉车智慧安全监测平台的预警、处置功能,实现安全监管的智能化升级,助力提升监管的精准度。持续拓宽“智慧监管”的广度。

 

        (一)全力推进创新出实效,在推动重点工作上再发力。推动特种设备监管创新向纵深发展。持续延伸“智慧监管”的深度。依托平台功能,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大数据作用,进一步完善叉车智慧安全监测平台的预警、处置功能,实现安全监管的智能化升级,助力提升监管的精准度。持续拓宽“智慧监管”的广度。依托智慧叉车监管经验,探索构建电梯物联网监管平台、起重机械智慧监管等,以信息化手段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管,逐步打造全主体、全领域、全链条的智慧监管体系。以更高标准优化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充分发挥南京专利代办处无锡工作站作用,面向全市,为创新主体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零距离的全链条服务。同时,畅通园区、重点企业联通互动渠道,以搭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超市、企业技术“诊疗所”、金融“输血站”等专业平台为亮点,提升辖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服务、转化的能力,推动专利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构建多方联动、部门协同、政企共建的经开知识产权总体脉络。全力打造经开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全力推动食品小作坊启动运营,对入驻的小作坊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管理,引导全区食品小作坊向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借助智慧化监管体系,实现生产全程监管,产品质量可控,进一步有效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水平。同时,引导有特色、老字号小作坊入驻,做到“在辖区创品牌、在行业树地位、在全市占市场”。

(二)更大力度守牢安全底线,在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上再出招。严抓食品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年包保覆盖率、问题整改率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率达3个100%。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础工作,结合“经开食条”落地、“明厨亮灶”推进、经开区智慧食安阳光平台建设、食品抽检、重大活动保障、食品违法案件查处等,有效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社会共治局面的形成。全力筑牢特种设备本质安全防线。夯实“三年大灶”和“百日攻坚”成果,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牢牢牵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以量化数据客观体现特种设备从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指数。持续深化推广标杆企业创建,通过标准化及分级分类监管创建,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扎实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加大力度,不断压实市场监管部门的“四方责任、四化清单”,筑牢市场监管安全堤坝。

(三)着力构建民生保障新格局,在提升民生幸福感上再加码。持续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围绕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创建,积极推进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三年行动,探索搭建“商户自治-社区调处-部门维权-人民调解-共向法庭”的五级消费维权体系,建立经开放心消费现代社区。探索建立消费公益小站,探索制定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建设及管理标准,引进专家、律师、行业协会等打造联动共治新模式。持续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加大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加大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网络交易、“助老护苗”食品安全等领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