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经开区举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8-18 09:36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近日,经开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业务培训班顺利开班,各街道普查机构业务骨干、园区相关业务人员、社区经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区经普办内设工作组相关人员共计350余人参加培训。

    单位清查是摸清辖区范围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基本情况、分布状况的重要工作,是准确界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

    培训会上,区经普办主任、经发局副局长宣敏浩作动员讲话,要求切实提高普查“两员”业务能力,确保经开区高质高效推进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

          会议要求,要组织“两员”严格参照普查区地图和建筑物信息,上门核实调查对象信息,进行定位并填报清查表,坚决杜绝闭门造车、按图索骥的行为。要扎实抓好清查工作重要环节,查漏补缺贯穿始终,重点做好“三新一特”排查统计,重点做好无固定经营场所、一址多照、多产法人等特殊单位的摸排查找。要强化依法普查意识,积极引导广大清查对象依法配合清查工作,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为全区经济普查顺利展开奠定坚实基础。

    区经普办依据市局相关工作材料,结合历次经济普查经验及自身业务知识,编制了涵盖经济普查基本知识、调查方法和数据收集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内容,并确保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课程内容涵盖了经济普查阶段的具体流程与操作技巧,紧密结合实际操作,通过实践项目和案例,帮助学员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增强学员业务本领,为其应对复杂的业务挑战做好准备。

    在培训末尾,为了全面评估培训效果,培训班组织现场考试,采取现讲现考的检验方式,通过抽取典型例题组成试卷的方式进行现场“全真模拟”,充分检验参训人员对经济普查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同时进一步加深记忆,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