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事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经开地名那些事——周潭桥

发布时间:2023-08-28 09:39     发布部门:社会事业局     阅读次数:

  相传唐贞观年间在埭江河上建了一座精致的金石板桥梁,传说在桥的周围有9个深潭,吴语中“9”“周”同音,该桥便命名为周潭桥。

  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畅通的水路交通,周潭桥早在南宋年间便渐成集市,明末清初已成街道雏形。到了民国时期,街上已是商店林立,商贩云集,繁华商市自成一体,成为锡南闻名的“鱼米活码头”。周潭桥镇上名气较大的商店有:杜少卿药店、黄永财酒店、殷阿根打铁店、鲍阿仁茶馆等。周潭桥镇上的“小猪陆”很有名,在锡南各镇中唯有周潭设有3家“小猪陆”,后来农村养猪事业逐渐萎缩,但“陆上”成为集市贸易保留下来延续至今。据说建桥时,桥两边用巨石跨东西桥垛上,两侧起槽,中间安放石板(石刻) ,石匠有意加工一块不平的石板铺在桥的正中央,行人过桥踏上便会发出“咯嗒、咯嗒”之声,人称“响板”,别有韵味。

  周潭桥历史悠久,周潭桥以桥名为镇名,历来重视教育,文化底蕴深厚。清末即有私塾,创办者是张仁凯(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之祖父) ,1925年张正行(字伯范,张怀西的父亲)创办“化南小学”,1941年又办“化南初中”,1982年开始创办周潭幼儿园。深厚的教育底蕴,从这里走出一位全国知名的教育家张怀西,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周潭这一桥名使用后,从而产生了新的文化和社会效果,周潭镇和周潭市场均从其衍生而来。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从华庄筑路至周潭桥,向北移建起了新桥,新镇,起路名为“红周路”。新桥及新镇仍用“周潭”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