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事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经开地名那些事——南桥

发布时间:2023-09-11 09:41     发布部门:社会事业局     阅读次数:

  在无锡老城西南,梁溪河中段蠡桥口处有一条自北向南直通蠡湖(又名五里湖)的支流,人们称之骂蠡港。支流全长约3公里多,是无锡城区通往蠡湖最近的一条水道。骂蠡港上有三座著名的古桥:北桥、中桥和南桥,他们彼此相隔约1公里。其中南桥位于骂蠡港南段,临近蠡湖,又名望湖桥。据史书记载,南桥重建于明代洪武年间(1368~1398),距今有600余年历史。初期的南桥是一座十分简便的木桥。

  南桥曾经多次坍塌和重建。清代光绪年间(1875~1909)南桥重建,桥址北移约150米。此桥即解放初的老南桥,木桥改成石砌的单孔洞形拱桥,桥面宽约3米,南北两侧有半人高的栏板,东西桥堍是平坡,可方便人力车(黄包车)通行。老南桥的建成改善了两岸居民的生活,促进了南桥街的发展和繁荣。由于拱桥的桥孔只及河面的三分之一,显得十分狭小,有碍航行和泄洪。1977年夏汛期间,老南桥因被航船撞损而拆除。老南桥拆除后南桥立即进行了重建。新桥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决定将桥址南移100米许,建造一座新型的双曲拱形钢筋水泥桥。桥型美观、泄洪能力强、桥孔水面宽、桥面平坦,发挥了双曲的特点,桥梁承载能力更强。由于采用先进的水泥结构预制件施工技术,施工进度很快。这座双曲拱形的新南桥在1977年底建成使用。新南桥桥下主孔与河面同宽,航行无阻;桥面宽3米多,可通行汽车、拖拉机等,其漂亮的外观成为南桥地区的新一景。因城市规划建设之需,双曲拱形的南桥于2009年拆除。次年在其北侧约100米处,一座筑在隐秀路的桥梁被命名为“南桥”。

  南桥地区人杰地灵,无锡历史名人高攀龙在南桥湖滨建有读书处,史称高子水居。上世纪三十年代,南桥镇已号称“锡南第一镇”,当时的南桥是区公署驻地、锡南中心乡镇,街市繁荣,吸引实业家张卓贤来此建房定居。南桥见证了当地变迁和时代的发展,是一个众人熟悉并认同的地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