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经开区全面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入户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11 10:34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经开区高度重视,精准发力,扎实开展经济普查工作。

  您好,我们是经开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员,这是我的工作证。本次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有利于全面把握我国经济“家底”、更好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会依法对您的普查数据进行保密,这个请您放心。

  连日来,经开区全面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入户登记工作。335名普查员一起深入辖区的饭店、药店、超市、企业等场所开展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对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开展地毯式清查。

  经开区企业代表杨志明:“ 作为企业来说,我们将全力支持普查工作 ,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

  每到一处,普查员都会先递给企业一张“五经普”的告知书,表明来意。随后向企业主了解运营性质、人员结构等方面情况,主动宣传介绍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要求企业等市场主体主动配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提供真实有效的资料和数据。同时,要求普查员要做到细心细致,认真按照要求和规范流程核对相关资料和数据,清晰准确做好登记工作,并将信息录入到系统中。

  经开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员蔡晨杰:“我们将认真做好普查登记,做到不虚报、不漏报、不瞒报,确保普查情况真实准确。”

  据了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数字经济活动、投入产出情况等。为准确确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和种类,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今年8月份开展进行入户清查阶段,2024年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

  经开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范雄:“我们将加强对工作的统筹、指导、帮助、支持,把握好窗口期,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经开区正在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在进入到了单位清查阶段,它的对象主要是辖区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为了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前期从宣传、培训、指导和核查四个方面全力推进,为2024年的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做好充分准备。”

  下一步,经开区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地毯式”单位清查工作,确保“单位登得全、数据查得实”,保质保量完成“五经普”各阶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