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事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经开地名那些事——巡塘古镇

发布时间:2023-09-25 09:45     发布部门:社会事业局     阅读次数:

  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的巡塘古镇因巡塘河而得名。相传春秋战国时吴国大夫伍子胥为防越国水兵渡湖犯境而开挖。巡塘河东至蠡河,西到庙桥港,河上建有石桥,又名巡塘桥。1913年,时任新安乡行政局局长钱凤书为解决当地乡民购物的困难,发起建设集镇,沿河规划临水而建,因小镇坐落巡塘河畔,三面环水,形似半岛,故名巡塘镇。镇以桥名、桥以河名,颇具水乡特色。巡塘河通达蠡湖、太湖、运河和市区, 是商贸的主要水上通道, 每天都有班船往返市区, 交通十分便捷。

  巡塘古街依河而建, 街河相依, 码头密布。每逢农历初一、十一、廿一为“陆上”, 周边群众纷纷前来赶集, 出售自产农产品、购置日用品。每逢陆上, 江湖郎中、卖狗皮膏药的、撑大伞拔牙齿的、说唱卖梨膏糖的、做海棠糕、梅花糕的、卖甘蔗荸荠什锦糖的纷纷前来设摊, 赶集的人多达数千, 场面十分壮观。巡塘镇上有名的商店也不少, 其中竹木经营是特色, 这里的竹木经营品种齐全、制作精良, 远近百姓都十分喜爱。杨同兴的馄饨和锅盖面风味独特, 陈春记、朱洪兴的茶食店也各有特色。

  巡塘镇上最有名的是巡塘桥, 原桥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间, 现桥为光绪十四年(1888 年)秋重建。该桥为单孔石拱桥,用金山石砌成, 桥长 17.2米,宽 2.8 米。由于该桥历史久远,具有文物价值, 2003 年6 月被列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

  巡塘古镇周边分布着钱、倪、浦3大姓氏的望族, 使这个村镇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 镇南钱氏一族为吴越王钱缪后裔所供奉的“钱武肃王祠”为无锡市文保单位。钱氏文风炽烈, 读书人多, 多人执教于各学校。镇东的嘉禾村倪氏为元朝高士倪云林的后裔, 繁衍生息, 家族庞大, 以文风著称,各个历史时期名人辈出。

  2011 年 11 月 11 日, 第二十七届亚洲国际邮展在无锡太湖博览中心隆重开幕, 修复后的巡塘古镇也于当日正式开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