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风经开 > 工作动态

理论视野丨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性

发布时间:2023-09-28 10:01     发布部门:纪工委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回顾历史,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主题。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立足不同的时代背景、特点、机遇和挑战,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五千多年从未中断的古老文明赋予中国人以独特的精神世界,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这一精神世界又与中国特殊历史命运、基本国情、经济社会条件一道,赋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独特性和独创性。

  独特的文化传统赋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文明古国特征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其他文明古国相比,中华文明具有鲜明的特征:第一,中华文明历史十分悠久且史载传承有序,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第二,中华文明在延续国家和民族精神血脉的过程中既薪火相传,又与时俱进,展现出突出的创新性;第三,中华文明将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使得中华民族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能牢固凝聚,具有突出的统一性;第四,中华文明包容四海、兼纳百川,以其开放包容的胸怀,形成了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构建出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具有突出的包容性;第五,中华文明将和平、和合、和睦、和谐的价值追求深深融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具有突出的和平性。

  古老的中华文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对于自身发展路径的选择。从考古学语义来看,文明即国家,文明的诞生就是国家的诞生。恩格斯曾指出,“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特征往往与该国的文明形态和文化传统紧密相关、形影相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作为一种综合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区别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又区别于西方式现代化,是一种孕育于中华文明之中的新型现代化。从生成逻辑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而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这些独特的文化传统在数千年的历史沉淀中,给予中国人以独特的价值体系和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培育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赋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以鲜明的文明古国特征。

  独特的历史命运赋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独立自主特性

  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如果将时间追溯到1500年前,那时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占有较大份额,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都处于世界第一方阵。但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在西方列强的炮火之下被动地卷入世界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之中。独特的历史命运表明:中国的现代化既要反封建、又要寻求民族独立。正因如此,照抄照搬盎格鲁撒克逊模式、莱茵模式、北欧模式等为代表的西方式现代化道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必须真正依靠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独特的历史命运赋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独立自主特性。“走自己的路”,是我们从自身发展艰辛探索中得到的答案,是我们独立寻求走向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经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自己的路”,不是上天赐予的,也不是其他国家施舍的,是一代代中国人民在历史中摸索探寻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系统总结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500多年的社会主义运动史、18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100多年的党史、70多年的新中国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经验的基础上,靠头脑思索、靠双手创造、靠双脚探索出来的。一百多年来,正因为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成功避免了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才使得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正在昂首迈向伟大复兴。

  独特的基本国情赋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

  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国情是任何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基本出发点。中国的基本国情,概括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发展中国家二元结构的典型特征。人口多、底子薄,自然地理条件和人口、资源分布差异较大,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也很大,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国所特有的基本国情构成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重要前提和关键变量。

  独特的基本国情和经济政治社会条件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独特的领导优势和制度特征,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独特的基本国情还赋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特色: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极大地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现代化的充分彰显,也是区别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现代化的显著标志。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追求。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充满战争、贩奴、殖民、掠夺等血腥罪恶,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坚持和平发展,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回望历史,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面向未来,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式现代化这条“自己的路”“独特的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