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事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筑牢安全防线 把好“双节”安全关!局领导带队进行节日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10-09 09:23     发布部门:社会事业局     阅读次数:

近日,社会事业局局长殷立峰带队先后深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运动场馆、网吧等地,检查、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推进节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中秋国庆、亚运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在爱尔眼视光诊所,殷立峰听取了负责人关于医疗机构常态化安全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了内部环境,检查了相关工作台账。殷立峰指出,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用电、用气安全管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楼道墙体突出等问题要顶格整改,全方位消除安全隐患;社会事业局职能科室要加强对民营机构巡查整治力度,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已整改的问题隐患回潮反弹。

在安信颐和养老机构及助餐中心,殷立峰详细询问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实地督查厨房用电用气、安全工作台账及机构应急举措应对情况。强调要坚决杜绝麻痹心态、侥幸心理,时刻保持警醒警觉警惕状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一反三,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特别是针对突发情况要专门制定应急预案,同时清查所有“死角”“顽疾”,持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A馆,由于2023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全国赛(第四站)将于10月1日至4日在无锡举行,殷立峰专门在双节来临前实地检查举办场馆太湖国际博览中心A馆各项工作筹备情况,强调运营方要详细检查赛事场地各相关情况,确保其场地管理规范、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格将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落实到每个责任人,把本次全国赛办成一届隆重、圆满、精彩的盛会。

来到属地网吧,殷立峰全面深入检查网吧消防安全、实名登记、网络安全等制度落实情况,未发现网吧有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情况,要求网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和网吧巡查制度,作为经营者务必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从业人员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有力消除网吧安全隐患及各类违规行为。

在随后召开的全局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上,殷立峰强调

要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压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机构)主体和岗位行为“五大”责任,及时消除隐患,补齐安全短板,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要优化全过程监管机制。
安全隐患的防范整治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树立整体观念,实施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各职能科室要对监管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前道环节的底数摸排、动态更新,落实中道环节的风险管控、规范管理,抓好后道环节的末端监管、隐患整治,做到统筹施策、闭环管理。

要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
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全方位大起底大排查,聚焦民营医院、养老院、诊所、体检中心、培训机构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跟踪整改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各项隐患整改工作。

要加强检查督查和值班值守。
要严格执行市区两级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警觉,加强督查检查力度,排查隐患务必顶格整改,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优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