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推进5G应用,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0 16:06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近日,经发局成功组织召开5G应用推进会,邀请区内万华机械、四棉纺织等11家制造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参会,部署下一阶段5G应用融合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会上,各家企业展开分享,分析各自经营领域的行业现状,提出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产业布局、5G融合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近年以来,经发局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全力以赴为企业赋能增效。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经开区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各部门建立相应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围绕数字化转型制定了《无锡经济开发区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围绕构建经开“333+5”现代产业集群,制定了九大产业集群和五大产业生态圈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二是坚持引育并举​。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圈招商图谱,聚焦国内外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已招引科大讯飞、优地机器人、京东科技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通过政府购买免费为42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12家企业绿色化诊断和24家企业绿色工厂星级评定服务,企业满意度100%,转型率超30%。

  三是推进标杆建设。新增星级上云企业23家,培育智能制造标杆项目49个,其中雪浪数制获批全市首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零界净化、明鑫数控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好达电子获评全区首家市级智能工厂。

会议指出,要积极把握5G发展机遇,注重融合应用成效,以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的企业,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强全局谋划,整合各方资源,充分结合企业规划、产业特征,推进5G应用融合产业发展,在新建工厂、车间、产线时,同步将5G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实施,从而推动生产现场改造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