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赓续“工商基因” 经开这场座谈会发出振奋“民”心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3-12-18 15:58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12月8日,我区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传达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解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相关政策,发布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和亲清在线平台,区领导与辖区企业家代表面对面畅谈“心里话”,倾听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共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良策。

 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艳主持,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国权参加。

 会上,经发局解读了中央、省、市、区各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相关政策。我区在近期出台《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全力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共提出25条惠及面广、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以真招实招、真金白银为企业解难题、增效益,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措施》中在支持高新技术、“创新三类”、“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和发展方面,对通过认定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在推进企业智改数转方面,对获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省星级“上云”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在推动重大项目成果转化方面,当年最高奖励100万元。在丰富高质量消费供给方面,大力发展首店经济,落地经开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在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方面,对在区内建立的跨境电商平台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在我区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的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一事一议”给予开办、租房、人才落户奖励等扶持。

 会议还发布了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和“亲清在线”平台。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集政策服务、政务服务、发展服务为一体。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条途径获取服务,线上系统重点向全区企业提供政策精准推送、政企随时互动、问题快速闭环服务,线下途径主要由专人负责开展一对一响应、点对点辅导、面对面服务,真正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办事更便利。

“亲清在线”平台实现了财政补贴政策直达、在线自动审批和资金在线兑付,自2023年试运行以来,已累计上线70条政策,累计兑付3.33亿政策资金,惠及企业883家,惠及个人295人次。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化工装备、好达电子、车联天下、运通涂装、方成彩印、华东重机、大数据研究院、湖大研究院等14家企业、新研机构代表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达对经开区营商环境的肯定和对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大家一致表示,将与区域产业同频共振、与城市共同成长,持续深耕经开、创新创业、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