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首批!华庄分局上榜!

发布时间:2024-01-17 13:35     发布部门: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全省首批四星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评定名单,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庄分局光荣上榜

 

四星分局,是软硬件俱佳的标杆,也是对标学习的榜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庄分局,领略四星市场监管分局的风采。

 

近年来,华庄分局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守牢安全底线、提升监管能力等目标,真抓实干、攻坚突破、争先进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荣获“全市市场监管卫士集体”、“经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集体荣誉,制止餐饮浪费特色执法案例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收录。

    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华庄分局坚决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2023全年共检查1524家食品经营单位、10家食品生产企业、2家食品小作坊,实现检查覆盖率100%、问题整改率100%。开展各级食品安全抽检和风险抽检1586批次,完成食品双随机检查526次。

    二、严守特设安全防线

选取30家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开展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提升试点工作,深化推广标杆企业创建,逐步扭转企业安全基础工作薄弱的状况。扎实推进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完成辖区30台10年以上老旧电梯专业机构评估工作,排查摸底安置房10年以上老旧电梯659台,发现问题电梯179台,已督促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加强对问题电梯零部件的维护、保养、更换。

 

每逢节假日之际,为保障我辖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消除特种设备使用安全隐患,华庄分局组织人员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节前安全检查聚焦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重点企业、商场超市、密集小区等场所,对相关使用单位在用的电梯、压力容器、叉车、起重机械等重要特种设备进行检查。

三、消费维权重拳出击

 

以人民为中心,营造安心消费环境,畅通维权渠道,优化维权流程。分局借助12345、12315热线和各类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及民生保障的投诉举报现场处置、快速反馈、积极查办,实现行政执法和纠纷化解“两手抓”、“ 两手硬”。全年度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求助2369件,确保件件有回复。目前,共立案查处134起,有效地震慑了市场经营主体违法行为,稳定了市场经营秩序稳定。

四、凝心聚力文明建设

 

华庄分局通过加强农贸市场管理、节前市场秩序检查等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持续对六个市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店面衡器监管、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督促市场内环境整洁,经营人员文明有序,督促经营者有照有证、亮照亮证经营,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硬件设施。开展节前市场秩序检查,规范节日期间市场秩序,严防严控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2023年度和畅农贸市场和落霞农贸市场先后登上无锡市文明城市创建红榜。

    五、助企惠企优化监管

 

强化落实省局稳企强链12条措施,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争取更多帮扶措施。分局指导和帮助市场经营主体进行企业年报和信用修复。指导年报市场主体11317家,其中企业4625家,完成率97.4%。对疫情影响下的企业轻微失信行为或不良信用记录,助力企业实现信用快速修复,强化信用监管效能。截至目前共完成企业移除异常经营名录14家。

    六、普法宣传深入民心

 

先后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反食品浪费宣传、药品安全进校园、电梯安全进校园等宣讲活动,食品反浪费进社区宣讲7次,发放宣传手册326本。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以上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员及负责人食品安全培训2次,参训人员168人次,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提升其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的处理能力。通过开展药品安全进校园,电梯安全进校园、进社区,企业安全应急演练等安全宣讲活动,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重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华庄分局将充分发挥星级分局示范效应,着眼新思路、立足新领域、实现新突破,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夯实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公正严明、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铁军,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