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无锡经济开发区十大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全球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6 15:24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备重大引领和变革作用。为加快无锡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7+X”未来产业发展布局,决定以“你的idea,我们一起实现”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方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背景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聚焦产业提升、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发展需求,打造“经开十大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加快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征集时间

自发布之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

三、征集内容及领域

(一)征集内容

征集内容为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方案,围绕应用场景重点领域,面向供给侧征集有关建设方案。

(二)征集领域

主要围绕面向产业提升的应用场景、面向城市治理的应用场景、面向民生服务的应用场景等方面,具体内容如下:

     1、面向产业提升的应用场景

    (1)人形机器人在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健康照护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2)工业软件和通用智能在灯塔工厂、工业仿真设计、工业控制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3)元宇宙在工业数字孪生、智慧文旅、城市规划、数字教育、在线会展、远程办公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2、面向城市治理的应用场景

    (4)北斗卫星和商业航天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慧停车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5)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6)低空经济在低空物流运输、无人巡检、低空载人航行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3、面向民生服务的应用场景

    (7)精准医学与基因编辑在体外诊断、药物研发、生态修复、细胞疗法、基因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8)脑机接口和脑科学在病因筛查、辅助治疗、康养陪护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9)合成生物在药物研发、特殊食品、工业生产、环境修复、农作物改良、微生物工程及发酵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10)量子科技在计算、测量、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4、其他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

四、征集对象

面向全球优秀创新团队,包括各类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等。

五、征集要求

(一)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方案能够解决当前相关行业领域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模式鲜明,具有先进性、示范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场景应为国内首创,能够引领前沿科技发展,带来产业颠覆性变革,可为经开区发展快速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二)参与征集的方案及相关材料需满足原创、真实、完整、有效等要求,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其他敏感信息,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如不合规,提交征集材料方将自行承担责任。

六、奖励政策

(一)本次征集的方案,将根据最终评选结果,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二)经开区另外设立1亿元资金池,专项支持入围项目在经开区落地建设(按照项目实际投入给予补贴)。

七、申报方式

      请申报单位根据征集领域,填写场景征集表,并编制场景建设方案书(见附件),盖章后发至邮箱:1211355614@qq.com(邮件标题中请注明“场景方案名称+申报单位名称”字样)。每个单位需用中文报送相关材料,申报的场景方案不限个数。

咨询电话:李妤,86-05108058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