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筑牢“防火墙”织密“责任网”守好“平安线”

杨建平节前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9 16:26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1月26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率队来到商业综合体、校外培训机构、工业企业、高层楼宇等处,督导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情况,随后召开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杨建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更扎实更细致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区领导李晓军、陈国权参加活动。

  首站来到江南大悦城,杨建平深入商场内消控室、部分餐饮后厨、入驻商铺等处,仔细检查消防工作台账、消防设施配备等,听取商场相关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杨建平指出,节日期间商超活动多、人流大,在安全方面容不得半点马虎。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压实物业、商管、入驻商户等各方责任,进一步抓实隐患排查整改,强化日常管理,督促做好人员培训、值班值守、后厨油烟管道定期清理等各项工作,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员、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不断提高场所安全生产水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

  “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喷淋是否按规范设置?”在万科城市花园沿街某校外培训机构,杨建平详细询问了解场馆运营、安全管理情况,逐层检查机构场所设置、消防器材设施配备等。杨建平叮嘱机构负责人进一步压实责任,扎实开展日常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消除风险,同时完善应急机制,配齐设施设备,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相关部门要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努力提高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加快推动机构资金监管平台接入,抓好周边商铺的改建、拆迁、动火监管等,筑牢筑实安全生产防护网。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随后来到海天特种压力表厂,杨建平一行走进企业车间、仓库、油料存储区域等,实地检查企业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杨建平指出,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风险点、危险源,进一步加强用电安全管理,持续做好人员技能培训,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抓牢抓实各项安全生产举措,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果发现突发状况,你们如何妥善处置?”正方园科技大厦消控室内,杨建平认真听取该楼宇前期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后,当即要求管理方即时开展应急指挥模拟演练,现场检验场所应急处置能力。杨建平强调,要在“一企一策”“一楼一档”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技防+人防能力水平,压紧压实管理方、安全员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增强隐患自查自纠和应急处置能力。监管部门要紧盯业态多、人员复杂的高层楼宇,切实加强监管指导,加大检查力度频次,确保全区高层建筑楼宇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实地检查后,杨建平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厂中厂”“一企一策”、高层楼宇“一楼一档”、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和“百日行动”推进、以及各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的汇报。

  杨建平强调,岁末年初,全区各级要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主动担当,凝聚合力,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效的手段,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以一域之安促全市之稳。

  要强化风险意识,守好一方安全。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深刻汲取近期各类典型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细致排查各领域隐患,逐一督促整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发挥好“精网微格”作用,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巡查,坚决守牢安全生产防线。

  要加强重点监管,落实工作责任。聚焦消防安全、“厂中厂”、高层公共建筑、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化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和方面,加快贯彻落实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存量隐患全部排查整改到位。要配强监管力量,用好技防、强化人防,“一企一策”“一楼一档”优化完善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与考核督察工作,按照“底数清、隐患明、措施实”要求,扎实开展整治,逐条整改销号,用硬举措倒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要知责守责尽责,构建本质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协同配合,拧紧责任链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落实落细各项整改举措。要结合年终岁尾、隆冬季节安全生产特点,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应急值守制度,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防范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等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心用情保障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