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无锡经济开发区召开党工委、管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31 09:40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1月30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主持召开党工委第147次、管委会第127次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第102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报告精神,听取党工委管委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有关事项,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太湖新城集团领导王贤,区领导李晓军、冯志超、秦艳、陈国权、杨燕敏、王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征程上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要纵深发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重点领域政商勾连腐败问题,紧盯民生痛点严肃查处“蝇贪蚁腐”,有力有效削减存量、遏制增量。要深化源头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要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建设。各级党组织要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检组织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以及新业态领域安全管理工作。

  要时刻警醒,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自觉把安全生产作为谋划发展的前提、抓好工作的底线,绷紧绷牢安全弦,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在经开发生。

  要迅速部署,开展全面排查。结合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和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落实好“一企一策”“一楼一案”监管。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校外培训机构,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真正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排除”。

  要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全面细致开展春节前后安全检查,落细落实各项应急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及时根据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预警,做好电力保供、交通保畅、民生保障,着力营造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会议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是经开区发展的“主引擎”,是区域稳增长、扩投资、强后劲的关键。

  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紧扣“落地、开工、生产、达产”四个核心环节,持续加强对项目的梳理和跟进,集中力量加速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以及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手段,推动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

  要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早谋划、早布局,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要靠前指挥、高位协调、全程跟进,经发局要细化梳理,确定本年度项目建设清单及责任部门。相关部门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主动排查短板弱项,及时疏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

  要优化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的意识,建立“一企一专人”项目推进服务机制,明确项目服务专员,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要升级“拿地即开工”模式,大幅缩减工程手续办理时间,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加快建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