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学先进、鼓干劲、绘胜景!新春第一会,经开擂响战鼓再出征!

发布时间:2024-02-18 10:51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经开上下迅速收心归位,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努力为新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月17日,我区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全区上下在新的一年全面掀起经开“双招双引”最强攻势,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激发斗志,以过去五年积蓄的优势,不断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新突破,持续推动经开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会议部署,以抢先机的闯劲、当先锋的干劲、争一流的拼劲,奋力建设生态宜居、产业兴盛、民生殷实、活力迸发的现代化新城,为无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作出更多经开贡献。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杨建平指出,2023年以来,全区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区上下持续激发奋斗的力量,守正创新、踏实苦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杨建平充分肯定了经开区揭牌成立五周年以来取得的成效。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区紧紧围绕“四区”建设定位和“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目标要求,主动作为、接续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杨建平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十周年,也是经开区第二个五年发展期的全新起点,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继续打好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三大攻坚战”,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乘势而上、跨越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经开建设新篇章。

  杨建平要求,实现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要坚定不移明大势、把方向、强定力。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延续近年来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牢牢把握新理念、新产业、新机制等对发展有利的因素,积极进取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

  要坚定不移抢机遇、开先机、勇创新。将未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筑巢引凤、招大引强,加快创新资源要素导入,推动实施产业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抢抓建设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跃升。

  要坚定不移强责任、勇担当、破难题。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聚力破解当前资源制约等问题,加快推进功能区建设、机制创新等工作,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全力展现干在实处的使命担当,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新一轮发展,聚焦九大方面,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做强经济运行新支撑。着力强化经济运行科学调度,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提升企业质量,不断做大项目增量,持续释放消费活力,积极强化金融赋能,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回稳向好,坚定面对新一轮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要激发科技创新新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锚定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发展目标,育强创新主体,做强创新平台,建强人才队伍,形成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的良好生态。

  要提升产业发展新成效。聚焦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及“333+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目标,有针对性地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加快推进都市工业新空间建设,持续深化数实融合,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壮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要探索改革开放新路径。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坚持“无难事、悉心办”,突出小切口、抓关键,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要提升城市核心新能级。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多元共生、产城融合的功能体系布局。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提速增效,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腾出空间。突出现代化、国际化导向,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加速打造最具活力和魅力的未来新城。

  要绘就绿色生态新画卷。狠抓污染防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把太湖治理作为系统性标志性工程,全力守护湖清岸洁,确保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加快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好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能源电力结构和布局。

  要激发文化发展新活力。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性、整体性研究,不断推动文明风尚入脑入心。要推动文脉传承丰富多元,加快导入新技术、新业态,呈现传统与现代共生的“人文经开”之美。要推动文化供给优质普惠,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高质量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要增进人民生活新福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促进富民增收,完善民生保障,做优公共服务,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身边实事,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增进民生福祉。

  要实现治理效能新提升。坚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1+4”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要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

  杨建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进”。

  要加强政治建设,在守望初心中不断砥砺前行。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紧扣“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等重大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要坚持大抓基层,在固本强基中建强战斗堡垒。深化党支部“双建三带”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党群阵地基础设施布局、功能系统集成和便民利民举措。

  要锤炼干部队伍,在唯实惟先中提升能力本领。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口,健全完善干部考察评价机制,系统谋划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作,打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链条,进一步把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

  要深化正风反腐,在正本清源中建设清廉经开。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特征,深入查纠隐形“四风”问题,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针对重点领域,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区党工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俞政业主持会议,宣读了改革调研优秀成果奖和“四区”建设先锋人物、先进集体名单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艳通报了2023年“双招双引”工作完成情况。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国权通报了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完成情况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四区”建设先进集体、先锋人物和改革调研优秀成果,发放了2023年度重大项目招引奖励、人才政策兑现奖励

  会上颁发了2024年度党工委管委会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党的建设目标责任状。

  经发局、教育局、招商中心、雪浪小镇、智能制造产业园、太湖街道以及华庄街道观竹社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各部门、各单位正股级以上干部,各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社区书记,太湖新城集团中层正职干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一镇五园”各园区和基金PARK主要负责人,“四区”建设先进集体代表、先锋人物,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