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开新局 迎新春|开工第一天,经发局节后“收心归位”谋开局,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2-18 09:55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人勤春来早,实干赴新程。节后开工第一天,经发局已进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在完成新春走访任务后,第一时间召开节后工作部署会,传达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任务,各科室迅速收心归位,调至“工作模式”,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了新一年的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综合发展科

       区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新春开工第一天根据项目开工时间节点,对全区2024年92个重大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今年计划投资超220亿元,持续发挥重大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作用。 “今年,发改条线坚持以有效投资牵引为经济持续回升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促进项目尽快投产。坚持以优质资源导入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围绕产业链优化项目布局,做优招商引资抓好项目储备,用好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该科室负责人表示。

       科技创新科

       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科技创新科全员已从“休假状态”迅速切换到了“工作状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处处呈现蓬勃向上的新气象。在档案资料柜前,科技创新科全员在岗,录数据、整理资料,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人员认真对2024年各类申报项目的清单进行梳理,详细了解全年科技指标的预摸排情况,忙中有序、元气满满。“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市科技工作总体部署要求,聚焦育主体、建平台、聚要素、优服务等重点,持续蓄势发力、实干落实,奋力为经开区‘333+5’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硬核'力量”。科室负责人说道。

       经济运行科

       开工第一天,经济运行科走访慰问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用工需求等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聚焦企业痛点难点,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确保重点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助力经开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开门稳”。新的一年,科室将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不懈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推动企业扎根经开、深耕经开,不断发展壮大。

      招商服务科

      开工即开跑,节后首个工作日,招商服务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摸排春节假期消费市场运行情况、了解重点企业上年度经营状况、预判一季度各项指标发展趋势,预排商务领域企业走访计划,做好一季度“开门红”,鼓足干劲,努力为新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接下来,我们将扎实抓好各项经济指标,全力打造'美食之都 购物天堂'品牌,加大首店招引力度,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科室负责人说道。

      统计科

      上班首日,统计科就已围绕春节后企业复工返岗情况、农村劳动力返岗意愿情况开展问卷调查,部署2023年统计年报和2024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及上报工作,核查街道经普登记质量情况,梳理分析全区GDP结构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建言献策。接下来,统计科将充分发挥科室统计职能,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及预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统计服务保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

       开工首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深入辖区大昌机械、通达工业园、通伟电力等重点企业,围绕节后复工复产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安全生产不停工,春节假日至今,督促指导属地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累计出动78人次,走访检查企业54家,发现即整即改问题隐患17项。今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将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筑牢安全基底、防范安全事故,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效的手段,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持续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和中小型企业集中专项整治,按照“问题隐患见底、落实长效管理”的要求,细化“厂中厂”企业“一企一策”工作,确保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假期已经过去,经发局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体现经发担当,贡献经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