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经开区首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优秀集体和个人 立标杆做示范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4-02-28 10:45     发布部门: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近日,无锡经济开发区公布了2023年度,也是第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无锡市太湖格致中学等2家单位、张琪等6名个人入选。无锡经开区根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为基础,以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快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多元共治格局,将包保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用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推动全区124名包保干部和4748户生产经营主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促进包保干部与监管部门贯通信息、凝聚合力。2023年度,全区包保关系建立率、承诺书签订率、督导完成率动态保持在100%,问题发现率0.1%,发现问题隐患238个,全部整改到位。

一是建章立制,用好政策指挥棒。建立完善地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也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无锡经济开发区印发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促进食品安全共治提升群众三感的若干措施(试行)》(经开管发〔202315),对全区各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评,每年评选5家优秀单位给予1/单位奖励、10名优秀个人给予0.5/人奖励通过树立标杆,以点面,引领经开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对照标杆单位,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改善经营条件改造相应设施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落实,做好严选裁判员。根据突出重点、创出亮点、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工作思路,无锡经开区食安办召开推荐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度全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推荐工作实施细则,由各街道食安办、教育局、社事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海选推荐优秀集体候选单位8家、优秀个人候选14人。经专家组评审、公示,最终确定2优秀集体、6优秀个人,成为无锡经开区首批优秀,其中学校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占比达50%

 

三是示范引领,当好标杆宣传员。无锡经开区食安委印发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2023年度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名单的通报》(经开食安委〔20243),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号召全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推动形成开拓创新、比学赶超、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24年,无锡经开区将继续常态长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以“责任机制大宣传、业务能力大培训、包保督导全覆盖”为抓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更严作风,全面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奋力谱写经开食品安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