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我区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4-03-01 17:13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2月27日,我区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抓 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推动经开高质量发展营造廉洁政治生态。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太湖新城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冯志超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杨建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省委信长星书记在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科学理论体系、重大实践要求。市委杜小刚书记在市纪委四次全会上发出号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对标对表、全面贯彻落实,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巩固发展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经开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杨建平充分肯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过去一年,区党工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举旗铸魂更加坚定,政治监督更加精准,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正风肃纪更加有效,系统施治更加科学,推动严的氛围持续强化、管党治党工作质效不断增强。

  杨建平强调做好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实省纪委监委“1234”工作要求和无锡市行动方案,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治理,加快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人民满意的廉洁经开。

  要贯通“两个责任”,以更高站位强化党的领导。要落实好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协同责任,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主张意图、决策部署转化为任务要求、具体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要持续激浊扬清,以更大气力净化政治生态。要严守政治纪律之戒,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要增强政治监督之效,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将政治监督融入全流程全环节;要用好政治标准之尺,严把选人用人关,统筹严管厚爱,净化党内关系。

  要保持高压态势,以更严举措正风肃纪反腐。要紧盯重点领域打好攻坚战,持续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要紧盯重点对象打好持久战,紧盯“一把手”、班子成员、非区管关键岗位和年轻干部,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的能力;要紧盯“蝇贪蚁腐”打好保卫战,紧盯民生领域,聚焦行业乱象,深挖彻查问题背后存在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行为。

  要深化腐败防治,以更优机制实现常态长效。要以深化改革为引领,建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闭环,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要以严密制度为依托,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对重点法规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以强化监督为保障,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构建“五位一体”监督责任体系,构建分工明确、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

  要注重系统施治,以更好形象展示经开风采。要以党性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要以党风端正持续加固作风堤坝,对风腐问题要统筹来抓、一体纠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以党纪严明全面规范行为准则,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杨建平指出纪检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要进一步充实力量、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常态化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持续锻造新时代过硬铁军。

  冯志超在作工作报告时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他指出,做好新一年纪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区党工委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提地政治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经开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斩断风腐交织利益链》。

  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各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各单位科级干部,各园区和基金PARK主要负责人,各社区书记,区纪工委委员,区、街道纪工委纪检干部,社区兼职纪检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