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我区召开党工委、管委会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5 10:49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3月2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主持召开党工委第148次、管委会第128次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达无锡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精神,听取经开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重点工作的汇报,审议通过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太湖新城集团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全面阐明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方法路径和重要举措,为全区进一步提升科创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等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和现实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具有经开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锚定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发展目标,加快创新要素导入、攻关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北京科创飞地建设,持续加强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在校企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加速推动各类创新成果在经开转化。

  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及“333+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围绕“天生机智”,加强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招引力度,布局储能和新能源、精密医疗器械和精准医学等主导产业,持续深化数实融合,全力促进数字产业发展壮大。

  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绿色低碳”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发展集成电路设计等低能耗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和产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经开区相关领域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园区平台公司运营水平更高、服务支撑更优,持续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统筹好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利用,不断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确保完成超1000亩连片工业用地整合。

  要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中瑞低碳生态城建设为引领,加快实施七大行动、十项工程,积极打造全域“双碳”示范区。

  要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构建“平战结合”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深化智慧应用场景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全力保障各类风险隐患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为更好呈现长江、大运河无锡段的水韵人文之美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传承弘扬城市文脉。深入实施“百宅百院”“百匠千品”等工程,加强区域内特别是沿运河文化遗产资源的钩沉梳理、活态传承。重点推动周新、方桥、华庄老镇等特色历史地段的改造更新,以及周仲卿、周锡庆旧宅等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

  要彰显江河水韵风采。加快推进华庄老镇区城市设计及控规编制,更好彰显运河文化带华庄段风采。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弘扬,紧盯河湖全流域治理,以全域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释放绿色动能。

  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纵深推进“数字+”“会展+”“旅游+”。紧盯无锡粮仓Me Park元宇宙公园、国际数智文化产业基地等载体建设,尽快形成工程实量和经济数据。

  要主动服务融入全局。严格对标国家和省市级层面规划,注重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环太湖科创圈和太湖湾科创带等战略的衔接对接,争取在上位规划中体现更多经开元素。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精神,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坚持项目为王,做强产业支撑,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会议强调要聚力招大引新。聚焦“333+5”现代产业和“天生机智”未来产业,将人形机器人、细胞培养基行业榜单的头部企业列入招商目录,重点加强对“国字号”“央字头”、行业领军企业招引力度。要抓好未来产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已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开工,尽快形成更大实物工作量。

  要建强特色园区。坚持“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发展模式,完善园区“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快科创载体建设,确保全年新建5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社区。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与市大数据集团共建无锡数据要素产业园,力争将未来园区打造为省级工业软件名园,将国家传感园打造为智能网联汽车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要育强创新主体。大力实施“五类”企业培优工程,加强“链主”型企业、头部企业培育,加快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发挥科创飞地作用,着力打造更多高能级创新平台。用好尚贤天使基金和尚贤产业投资基金,加快完善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金融生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

  要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未来产业十大场景全球征集,大力支持首创性创新应用场景和相关技术产品落地。围绕“智改数转网联”,加快构建“一中心、两平台、四服务”算力中心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算力基础设施,有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实现“事业+产业”双向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