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紧绷安全弦 筑牢“防火墙” 杨建平检查高层住宅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06 14:29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3月4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率队先后赴太湖佳园B区、水乡苑二区、苏宁悦城A区、华盛苑、丰裕苑二期等地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杨建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作风,把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李晓军参加检查。

  

  太湖佳园B区、水乡苑二区扎实推进楼栋架空层改造,在安装喷淋、烟感、监控等消防设施的同时,增设人车通道隔离墙等,进一步消除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及管理隐患。

  杨建平来到小区部分楼栋架空层,细致了解工程进展,并走进楼梯间检查智能识别阻车系统运行情况,叮嘱属地及相关部门要以安全、便利为原则加快改造进度,确保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与检验。同时要划好“责任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加大对物业的监管力度,加强宣传引导,有效提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从源头上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随后来到苏宁悦城A区,杨建平深入消防控制室、地下车库、楼梯间等处,仔细查看消控室管理、火警监控、消防报警设备使用等情况,现场检查消控室值班人员突发情况应对处置实操。杨建平对小区消防工作成效予以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探索推进安置小区消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确保各小区消防控制室规范高效运行。叮嘱物业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常态巡查,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华盛苑小区在原有集中充电区的基础上,新建一批电动自行车充电棚,丰裕苑二期加快推进地下电动自行车库消防设施改造工作,更好规范集中充电、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小区品质。

  杨建平逐一查看集中充电车棚、地下车库施工现场,仔细检查电动自行车管理、车库消防设施改造情况,强调要推进技防、人防相结合,既要加快烟感、喷淋、监控等智能消防设施安装应用,也要加强24小时人员值班值守,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发现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

  检查中,杨建平反复强调,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容不得半点马虎。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查隐患、抓整治、防风险上拿出更多实战性的办法举措,不断提高消防安全工作质效,真正筑牢安全底板、守牢安全底线。

  要全面细致抓整治。聚焦住宅小区的架空层、消防设施、疏散通道、集中充电、管道竖井等重点部位,更加全面细致深入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死角。

  要完善设施强管理。纵深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细化消防安全各方责任,加强小区消控室、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等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日常巡查监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落实闭环整改,真正把各项消防责任和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要多措并举提能力。进一步配强基层消防力量,优化制度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快把行之有效的“土办法”“洋办法”固化为整体标准规范,做好社会面的宣传警示教育,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筑牢消防安全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