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我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经开答卷!

发布时间:2024-03-15 15:52     发布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3月14日,在收听收看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传达学习贯彻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全区学习贯彻工作。

  杨建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记嘱托、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结合经开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经开答卷。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杨建平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理念,深刻阐明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怎么看、今年目标任务是什么、重点工作如何落实等重大方向原则。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核心是“新质生产力”,原则是“因地制宜”,目标是“重要阵地”,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谋划提出更多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在经开一贯到底、见行见效。

  杨建平强调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333+5”现代产业和“天生机智”未来产业方向,有针对性地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加快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形成更多新增长点。坚持“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发展模式,完善园区“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都市工业新空间建设,打造高品质科创社区。充分用好雪浪(上海)创新中心等科研载体平台,加快推进北京科创飞地建设,重点支持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努力成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排头兵”。

  要坚定不移走好改革路。加快推进全域功能区建设,抓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等重点改革事项,持续提升园区平台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高评级国有企业。统筹好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利用,加强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完成超1000亩连片工业用地整合。加快与市大数据集团共建无锡数据要素产业园,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数据产品,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落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化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加快推进无锡文化艺术品跨境电商产业园、国际会展产业园建成投运,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加大对民营企业用地、用工、用能、用数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健全“一站式”行政审批管理制度,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要持续擦亮幸福经开底色。加速地标项目建设,精心做好商业街区、沿街商铺改造提升,加快梁塘河湿地公园设计和改造提升建设,打造更多全龄友好型公园,进一步完善城市品质功能。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全力服务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加大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杨建平要求全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千方百计稳增长。把“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作为硬要求,紧盯关键指标精准发力,抢抓大规模以旧换新等政策机遇,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促进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扎实有序推进“五经普”工作,确保经济数据应统尽统、应纳尽纳、颗粒归仓。

  要一着不让守底线。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转型和集约节约发展,打造全域“双碳”示范区。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吸取近期各地事故教训,全力防范化解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厂中厂”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紧盯小区电动自行车隐患整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要提高干事创业本领。紧扣“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这一重点,开展更加精准管用的履职能力培训,积极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好干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性,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实干实绩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