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事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社会事业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0     发布部门:社会事业局     阅读次数:

近日,社会事业局局长殷立峰带队先后深入所辖校外培训机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月子中心、网吧等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紧盯重点关键,强化责任落实,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在校外培训机构,殷立峰细致检查了近期机构自查自纠情况,督查机构是否按照“风险清仓见底,隐患动态清零”要求,抓好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安全防范工作,并听取机构负责人关于近期整治工作的汇报。强调各机构要进一步做好制度建设、应急预案、消防演练、安全培训、应急处置、台账记录,确保隐患排查见底;职能科室要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和行业规范,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对不符合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对符合要求的,定期巡查,加强安全预防,保持规范培训,严密筑牢安全屏障。
来到属地网吧,殷立峰全面深入检查网吧消防安全、实名登记、网络安全等制度落实情况,未发现网吧有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情况。同时检查场所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网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和网吧安全巡查制度,作为经营者务必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从业人员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有力消除网吧安全隐患及各类违规行为。
在养老机构,殷立峰详细询问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实地督查厨房用电用气、安全工作台账及机构应急举措应对情况。强调要坚决杜绝麻痹心态、侥幸心理,时刻保持警醒警觉警惕状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一反三,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特别是针对突发情况要专门制定应急预案,同时清查所有“死角”“顽疾”,持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在月子中心,殷立峰对该场所的消防器材、消防通道、各类疏散指示标志、安全逃生出口、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记录、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同时强调月子中心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时刻绷紧安全弦,要进一步加强月子中心的自防自救能力,全面排查检查问题隐患并及时整改,坚决织密安全网。
在医疗机构,殷立峰深入值班室、库房等,实地查看了消防设施配备、用电安全、值班巡查等情况。要求院方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及食品安全管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部位插座老化等老问题要顶格整改、举一反三,全方位消除安全隐患;职能科室要加强对民营机构巡查整治力度,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已整改的问题隐患回潮反弹。
殷立峰强调:全局要严格根据区安委办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紧盯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公共娱乐场所、剧本杀、文体类校外培训机构、旅行社等重点领域,聚焦“两易一密一新”清单,严密排查风险隐患,加大整改力度,扎实做好经开区文体行业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经开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