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2024年专精特新申报如何准备?这场培训会为企业“划”重点!

发布时间:2024-03-29 14:24     发布部门:经济发展局     阅读次数:

       为做好2024年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近日,经发局召开了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和优质中小企业入库培训会,全区近50家专精特新潜力企业参会。

       此次申报培训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部署,精准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充分了解并利用好专精特新相关政策,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江苏欣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资深顾问苏义萍老师,重点讲解了优质中小企业入库、省、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的申报条件、主要指标和政策优惠,并针对企业申报实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精准指导。

      互动答疑环节中,现场气氛热烈,通过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让各参会企业对“专精特新”有更直观的了解。浪潮卓数的李经理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深切感受到了经开区对企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也为公司今后深耕细分市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此次辅导加深了区内企业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的系统认识,明晰了申报要点,规范了材料细节,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申报能力。

       下阶段,经发局将进一步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强化企业精准服务能力,更好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做大做优企业矩阵。深入推动经开区“五类企业”培优工程,更大力度开展“小升规、规升专、高升专、专上市”梯度培育工作,以“333+5”现代产业集群和“天生机智”未来产业发展为抓手,不断壮大国家级、省级队伍,做实存量,做大增量,带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力争年内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

       助力助推企业创新。聚焦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需求,系统布局研发机构、促进机构、服务机构,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加大太湖湾科创带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技术成果转化、开展产学研合作等,降低企业自主创新的风险和成本。着力发挥尚贤湖基金PARK优势,鼓励头部投资机构建立专精特新专项基金。

        精准精细企业服务。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九大产业,对标省“1650”、市“3010”重点产业链,发挥无锡经开区企业家协会优势,加强全市链主企业上下游的交流合作,举办产业定向对接活动不少于6场。深化“访百企”服务方案,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明确服务专员,通过定期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项服务、精准服务、贴身服务等,及时跟踪、对接企业提出的各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