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投资经开区 > 雪浪小镇 > 园区动态

锚定“未来”,经开大跨步前进

发布时间:2024-02-23 10: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1日)
《解放日报》长三角周刊
以《长三角加快布局未来产业》为题
报道经开聚焦未来产业
加速发展努力抢占新赛道高质量发展先机
开启一场逐梦未来的新篇章

 

年前,一群小学生走进位于无锡的一处人工智能教育基地,了解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体验用意念驱动微型火车行驶,感受仿生机械手带来的“钢铁侠”般的乐趣。现场展示的不少具有未来科技感的新产品,正是当地布局未来产业发展的先期成果。
 

未来产业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未来产业发展时间线、重点任务及发展方向。
作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未来产业也被无锡经开区视作“变道超车”的实现路径。最近当地更是广泛征集包括人形机器人、工业软件和通用智能等在内的10个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方案,并设立1亿元资金池,专项支持入围项目落地建设。
 
放眼长三角,面对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少城市已经开始布局未来产业,推出系列举措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关于“未来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和布局,也频频出现在长三角各地的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面对处于孕育萌发阶段或产业化初期的未来产业,为了在“不确定性”中培育确定,让未来产业顺利降生、成长壮大,长三角已经开启新的探索和实践。

01一个亿肯定不够
见到沈春晓的时候,身为无锡经济开发区经济和发展局局长的他,正在研究《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最新发布的2024年“十大突破性技术”,桌上还放着几摞未来产业相关的其他资料。未来产业发展潜能巨大,同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于产业规划者而言,在谋划未来产业发展过程中,如何选择领域,是重点也是难点。
“我们发展未来产业,不是空口说白话,10个领域也不是随便考虑的。”沈春晓介绍,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多,重点是要既符合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又要与当地的资源禀赋相匹配,确定十个场景的过程花了不少心思,方案也经过了多次细化和调整。
 
无锡经开区此次对外征集的10个应用场景,主要面向产业提升、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等方面,并细化了具体方向,如人形机器人在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健康照护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北斗卫星和商业航天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慧停车等领域的应用场景等。方案征集活动发出后,已有不少企业带着方案找到无锡经开区,但有些方案并不是当地想要的。“路面无人清扫、无人配送等已是相对成熟的应用场景,我们希望哪怕是一个小领域的方案,也能更具前瞻性和拓展性。”沈春晓补充说。
 
未来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概念既相近又不同,二者都基于前沿重大科技创新或技术突破,具有巨大发展空间。不过,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相对成熟不同,“未来产业是技术和产业化两方面还未成熟的交集领域,通过场景带动产业发展作用突出。”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高级副院长丁国杰指出,未来产业场景应用的过程一方面可以验证技术成熟度和市场可行性,另一方面也是让消费者逐渐接受“未来产品”的过程。未来产业的发展,需要长周期大量资金投入,“1个亿肯定不够,不足以支撑场景方案落地,我们既提供扶持资金,也不断吸引更多‘活水’注入,通过1亿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沈春晓称,“未来产业不确定性大,但如果不做,就没有任何机会;对于新兴的领域,我们要尝试,这样才有机会领先一步,实现‘变道超车’。”
 
为了进一步推动场景落地和产业发展,今年1月初,无锡经开区专门举行未来产业发展大会,并发布了包括“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意见及其资金管理办法”等多个指导文件。在1亿元专项支持资金的基础上,当地还提供贴息贴保支持和应用场景项目提升改造补贴,并推出100亿元的尚贤湖未来产业基金,设立不低于10亿元专项资金池,用于未来产业发展全链条扶持等。

02目标是产业化
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仪式现场,优必选首次亮相的全新一代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手持锣锤走向舞台中央,与公司创始人一起敲响开市锣。
 
优必选总部位于深圳,2020年来到无锡,同当地上市企业合作成立了无锡优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无锡优奇”),开展工业和物流场景的机器人研发制造。Walker S正式亮相之前,另一家无锡企业研发生产的绝影X20四足机器人,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上,出色完成在地下8米的电力管廊深处“守护”亚运村供电安全的重任。这家企业距离无锡优奇仅几百米,均位于无锡经开区的雪浪小镇。对于科技企业而言,要开发新产品、新应用,离不开数据的支撑。近年来,无锡经开区建设了包括雪浪算力中心在内的一批算力基础设施,培育了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主导产业,雪浪小镇目前已集聚超600家泛数字经济企业。

通过 雪浪算力中心,企业可以加速创新产出。“数据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推演、测试、验证,并服务客户,我们为企业提供数字化的交流环境。”雪浪小镇未来园区主任狄荟琛介绍,目前雪浪算力中心已链接雪浪小镇内300家企业,算力使用率达80%。一个多月前,北京微纳星空总投资10亿元的商业卫星制造基地项目落地无锡经开区,未来将通过规模化生产做强卫星制造产业链。无锡经开区的清晰产业布局和区域性的产业集聚,是企业确定项目选址的重要原因,当地的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为微纳星空在空天领域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可能。
 
“基于无锡经开区的物联网产业基础,我们正在积极参与国家卫星互联网工程的研制,在低轨通信卫星领域争取突破,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微纳星空董事长高恩宇认为,在无锡经开区,不少通用领域可以实现融合发展创新。项目所在地距离无锡市政府仅两公里,当地正打算围绕空天产业打造一个产业集聚区。未来产业技术变革快、发展空间大,“推动产业化,需要创新侧和产业侧两方面发力,各地在布局未来产业时,既要抓先机、前瞻布局,又不能拔苗助长。”在丁国杰看来,未来产业的形成,既离不开技术的突破,也需要产业化的加速;如果没有基础策源能力,即使投入大量资源,产业化之路也会很漫长;同时,只有将前沿技术变成产品、产业,形成生产力,才能成为产业。
 
已经印发的《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六大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并明确制造业是未来产业的“主战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参与制定该意见的彭健指出,各地布局未来产业,需要强化科学研判和规划,构建多元参与、集聚共生的产业生态,并建立完善“容错纠错”的产业孵化机制,“要提前谋划一批未来产业试验场,通过早期验证场景研究未来技术可行性,加速未来技术创新突破;同时,面向应用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典型未来技术领域,研究打造未来工厂、未来网络、未来生活、未来农业等标杆示范场景,探索未来需求和未来商业模式,推进区域未来产业培育试点示范建设。”彭健说。
 
依托与高校院所以及国家电投、吉利、科大讯飞等企业平台的合作基础,无锡经开区正在进行“车能路云”系统建设,推动无人驾驶、智能警务等综合场景应用。现在无锡经开区正在打造的“7+X”未来产业,不少都与当地第三代半导体、物联网以及算力中心等先期产业布局高度契合。“未来产业的规划布局,目标是落地和产业化,我们一直在关注和寻找未来5—10年能够产业化的场景应用和产业方向。”沈春晓说。
 
眼下,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持续迭代升级,无锡优奇已经在无锡经开区开始进行工业场景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的探索。已拥有数颗优于0.5米分辨率在轨光学遥感卫星的微纳星空,也将目光投向拥有广阔可发掘空间的碳排放观测领域。“航天行业向上没有天花板,发挥空间超乎我们现在的想象。”这是企业对未来产业发展的信心。

03精准培育错位发展
放眼长三角,近两年各地布局未来产业的步伐普遍加快。多个城市已推出未来产业发展相关规划或行动计划。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安徽提出“启动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浙江则明确“支持杭州、宁波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
根据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未来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孙美玉的观察,长三角区域科技能力、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在前沿技术创新和未来产业培育等方面,一直扮演着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的角色,未来产业呈现创新能力活跃、迭代升级迅速、赋能效应明显等特征,通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6G、未来网络、扩展现实(XR)、元宇宙等发展较为迅速,关键技术、企业培育、产品研发等全国领先。目前,在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长三角地区占据18个席位,占全国总数的40%,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数量占比超30%。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长三角各地未来产业存在发展方向同质的情况,由此带来“资源分散”“内卷式竞争”等问题。“产能过剩是一些成熟产业存在的问题,未来产业不能刚刚布局就出现大家‘一哄而上’的‘内卷式竞争’。”丁国杰说。《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也多次提到“特色”发展,如“形成特色应用”“打造特色产业链”“开发特色化的标杆示范场景”等。“长三角地区可以在未来产业区域协同机制优化、科技中介及服务机构升级、跨行业应用场景示范、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以及跨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持续推进,合理规划、精准培育和错位发展未来产业。”孙美玉说。
 
去年10月,由浙江大学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安庆市长三角未来产业研究院,通过“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支持相关前沿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与转化,并对重点项目给予总经费不超过100万元的资助。丁国杰认为,“揭榜挂帅”机制可以扩展至更大范围,通过区域协同合作,开发跨区域应用场景,推动未来产业加速发展。